社会责任报告的沟通价值

导读:企业要生存和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有责任。报告的发布,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企业社会责任不等同于慈善捐款,而是包括必尽、应尽、愿尽三个层面的责任。

责任沟通 创造价值无限极


企业要生存和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有责任。报告的发布,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企业社会责任不等同于慈善捐款,而是包括必尽、应尽、愿尽三个层面的责任。报告不仅记录企业践行责任的每一步足迹,更成为企业与利益相关方沟通的有效工具,并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的社会责任体系。2009年,我们成立了社会责任领导小组,负责制定社会责任的工作战略与目标,建立完善社会责任工作体制,评估部门社会责任绩效。

——无限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制小组负责人


为什么要有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本报告主要写给谁看?这本报告能够产生怎样的作用?这个作用会对企业产生怎样的影响?这些初看起来是一些具体的问题,但如果能够清晰的回答却能够产生意想不到的结果。

2013年5月,《无限极2012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北京大学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于志宏分析并总结出该报告的四大特点:突出了社会责任对公司竞争力的价值,再现了公司社会责任管理的不断深化,增强了信息披露的实质性,突显了无限极履行社会责任的特色。这已是无限极连续六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无限极认为,企业要想基业长青,就必须要有责任。为了让责任成为引导企业持续发展的引擎,在成立的第15年,无限极发布了首本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六年的时间里,无限极企业社会报告系统地披露了企业在品质、健康、员工、伙伴、环境及社区等六大方面的责任理念、实践和绩效,展示了无限极与各利益相关方为实现健康人生所做的不懈努力。这些报告不仅记录企业践行责任的每一步足迹,更成为企业与利益相关方沟通的有效工具,并帮助企业建立了完善的社会责任体系。

报告激励员工动力

当第一本报告发布后,有员工在看过报告后说: “我不知道公司做了这么多好事。”还有的员工说:“我不知道自己的工作这么有意义。”这让企业发现了报告有着极好的沟通价值。

每个员工在自己的岗位上,他的视野、他的视角、他的空间都是被他所在的圈子所局限的,所以他未必对本职工作产生的价值真正了解。而报告,为员工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把那些原本在大家心目中认为很平常的事情用一种责任的视角放大了。

“世界没有改变,改变的是看问题的视角。”无限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制小组负责人说,“当员工知道他的工作跟利益相关方有关系,就会重视自己做的事情,重视的背后就是责任的提升,责任的洞察,责任价值的挖掘和发现。当员工都提升了责任感,那就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整体增强。”

自2011年起,无限极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透过员工赠送给家人。这样的举措,也使员工家属通过报告了解到员工的工作内容和价值,增进对员工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30岁的王小姐是一位两岁孩子的母亲,遇到有重要项目的时候,周末也需要加班。婆婆不理解她在忙些什么,工作上的事情又很难和老人家沟通,每每遇到婆婆的不满,王小姐都感到很委屈。

去年同期,王小姐收到了无限极送给员工家人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里面有一封部门主管亲笔签名的感谢信,“很意外,也很感动,”她说。而当王小姐把报告给婆婆看过之后,婆婆的态度发生了很大变化。

“以前媳妇周末加班不能陪小孩,我非常不理解。但看过这个报告以后,也体会到媳妇工作的价值。报告让我对这家公司更安心,也更理解媳妇的工作了。现在我帮不到她的工作,就在生活上全力支持她。”

另一名员工小陈家在外地,一本报告帮助解决了远在他乡的家人的担心。由于岗位原因,小陈很多时候需要做一些发货,统计等流程上的工作,这让小陈觉得自己不重要,对工作也缺乏热情。同时,在老家的父亲由于对公司的不了解,也劝说他回家乡发展。而看完报告后,父亲却开始开导他。“父亲看完报告说,工作岗位虽小但责任不小,应该珍惜机会好好干。这让我对工作也有了新的认识。”小陈说。

这两个案例也正印证了沃顿商学院管理学教授亚当•格兰特对于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的研究成果。格兰特认为,“单单让员工知道自己的工作会给他人带来影响,就有助于激发他们的积极性。”那些知道自己的工作能给他人带来有意义的积极影响的员工,不但比那些对此一无所知的员工更快乐,而且工作成效也要高得多。无限极就通过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让员工了解到自身的岗位价值和工作的社会价值,让员工更自信,让家人更放心。

报告形成人才磁场

社会责任报告不仅是对内进行沟通,促进员工家庭和事业平衡的工具,也是对外沟通,提升企业透明度和吸引力的工具。一位来自台湾的员工分享了他加入无限极的故事,“很大程度上受到了这里文化的吸引,责任报告是一个很好的载体。”

该员工表示,目前社会上职业陷阱多,企业发展不容易,太太担心他选错企业;可当老板带他参观集团总部的时候,一本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打动了他。“我很少见到一家企业,对于社会责任做得如此细致如此落地的。这个企业的捐款数额也许不是最多的,但是它的工作却是最实在的。他们的行为改变别人的生活,也改变自己。”

“就拿捐建小学这件事情来说,很多企业都捐建学校,但之后还组织教师到城市培训的,就很少见。无限极多次组织贫困地区教师到城市培训,受益教师超过数百人。很多企业做好事是为了博名声,但这家企业是在低头做事情,用行动真正改善农村人的教育,包括硬件和软件上的,这样的行为比任何话都能打动我。”

当天,他带了报告回去给岳母,身为离休干部的岳母算是高级知识分子,连夜读完这本报告,对他说,“我支持你做这家企业,你太太的工作我来做!”就这样,他走进了无限极。

这个案例反映出无限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在吸引人才上的独特沟通作用和发挥出的重要价值。报告脱离了王婆卖瓜式的自卖自夸,用质朴的语言和平实的数据展示了无限极做事的动机和成果,用真诚和事实收获了信任和认可。

建立完善的社会责任体系

每本报告编写的过程,都经过了和企业内部各个部门的长时间沟通,所有的案例都来自一线的材料。这个过程让企业了解到责任在各个部门间是如何被理解以及实践的,同时帮助企业思考如何更好、更系统的履行责任。

随着报告数量的上升,企业的社会责任体系也逐步成型。无限极逐步将社会责任元素融入到公司的各个层面、贯穿运营管理的全过程,总结提炼出“社会责任认知”、“核心价值观体系”、“社会责任目标”、“责任行动准则”等,形成了有企业特色的社会责任理论体系。

2009年,无限极成立了专门的社会责任领导小组。这个小组致力于打造一个覆盖公司各个层级、各个部门,能够横向协调、纵向承接、同步工作的社会责任组织体系。小组从战略规划整体入手,围绕公司的运营管理,建立了无限极的社会责任模型和社会责任评估指标体系。社会责任模型可以概括为“一线、两点、三层、四系统”。评估指标体系则基于这个模型,从责任视角对公司KRA重新解读,所有部门、所有人的考核指标(KRA)跟社会责任相关联,明确员工的责任范围与责任内容,回应利益相关方的期望与要求。

“这样的理论和组织体系为无限极的责任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责任全面、系统地融入管理提供了路线和引擎。”负责人说。为了让员工更好地认知社会责任理念和无限极责任管理体系,清晰自身岗位与社会责任的关系,无限极还特别编写了《无限极企业社会责任ABC》,并以此为蓝本对员工展开培训。经过一系列责任沟通的过程,无限极将企业自发的、原生态式的社会责任实践提升为自觉的、系统化的管理体系,提升了员工的责任认知,激发他们的内在动力,培育出以社会责任为内核的企业竞争力,为企业创造与利益相关方的共享价值开辟了新局面。

文章转载自《2013中国最佳CSR报告》

无限极:送一本责任报告给家人 

[大众网]无限极:送一本责任报告给家人

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的关系对于大多数做事业的朋友而言都是个难题。

常常回家晚了,家人把饭菜热了又热?常常周末与节假日不能与家人在一起?我们在忙些什么?为什么忙?有什么进展?影响了哪些利益相关方?在事业忙碌的脚步匆匆之中,我们来不及与家人沟通这些经常困扰他们的问题,让他们在变化越来越快的世界里常常为我们担心,甚至急躁或抱怨。而这些表达也会让我们的身心更加疲惫。

有没有什么工具能够帮助我们处理好这个平衡?

送一本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让家人知道你在忙些什么,以及为什么忙,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帮助我们处理好家庭与事业的平衡。

2008年,无限极发布了首本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向社会公布企业的责任实践,让读者了解到企业在过去一年中为什么做事,以及事情对于相关方面的影响和结果。从2011年起,无限极将报告送给每一位员工的家人,让家人了解员工工作的意义,成为工作最强有力的支持者。

 “以前不了解孩子的工作内容,看他整天那么忙,有些不理解,看了报告之后才知道,原来他做的工作这么有意义,他服务的是一家这么有责任感的公司,我们应该全力支持!”

无限极的一位员工,由于工作性质经常出差在外,为此家人十分不理解。当看完报告后,家人发现了儿子工作的“责任”意义,了解到无限极的“责任”实践,感受到了责任的价值,对儿子的工作也更加支持。

还有一位在外地工作的员工,坦言一本报告帮助解决了远在他乡的家人的担心,并且获得了家人对他努力工作的鼓励。

一个新进员工的父亲李先生收到报告后,也表达了自己对报告价值的认可:“报告记录的是无限极对品质的专心、对健康的热心、对员工的细心、对伙伴的用心、对环境的尽心、对社区的爱心、透射无限极‘思利及人’的责任之心。”

通过报告中披露的品质、健康、员工、伙伴、环境、社区六大方面的详尽数据,可以看出无限极如何对待它的利益相关方。正是这些区别于漂亮的财务报告,和铺天盖地的品牌广告的数据,让有责任感的企业形象在家人心目中建立,让员工更自信,让家人更放心。

没有员工愿意服务于一家缺乏责任感的企业,没有伙伴愿意与缺乏责任感的企业合作,更没有消费者愿意购买缺乏责任感企业的产品。每年度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成为了让家人了解、获得家人支持的良好沟通工具。

《无限极2012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即将于4月20日发布,赠送员工家人的行动还将继续保持。

文章转载自《大众网》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