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寄语/2015.04.02
李惠森:快人“半步”就好

58387.jpg

有则大家都知道的故事:两个人在森林里遇到一只老虎。A赶紧取出运动鞋换上。B着急地说:“你换鞋也跑不过老虎啊!”A说:“我只要跑得比你快就好了。”

故事听起来有点无情,但竞争就是如此残酷。现代竞争已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在充满变数且竞争激烈的世界,跑得快不快,已成为决定胜败的关键。

对任何企业和个人而言,都是如此。今天,我们真正的竞争对手可能不是同行,而是那些突然出现的跨界竞争者,甚至技术、需求的巨大变化,也会对行业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在变化和挑战面前,如果我们还满足于已有的成就,只想守业,不去创业,什么事情都比别人慢,就会坐失良机。但如果我们能对变化和机遇先知先觉,勇于尝试,只要比别人快,就可以“抢占先机”。

但“什么时候快?”、“快多少?”,掌握好“度”也很重要。

中国的第一家电商8848网站,成立于1999年,那时互联网刚进入中国,网民对互联网、网上购物的认知和接受度都很低,网上支付、物流配送的条件也不成熟。几年后,当互联网快速普及、电子商务的市场条件成熟时,快人一步的8848网站已经不存在了,而阿里巴巴、淘宝却适时出现,一下子就引领了整个电商市场的潮流。

这说明,一件事情再值得做,如果选择开始的时机太早,自己没有做好准备,或外部条件不成熟,就会承担更高的成本、冒更大的风险,走得越快,死得也越快。

同样的道理,无论我们推出新产品、运用新技术、拓展新市场还是沟通新顾客,既要走在前面,又不能太快。

有人说:快人一步,会成为“先烈”,快人半步,就成为“先进”。我认为最智慧的选择是:快人“半步”就好,既能抢占先机,又可降低风险,提高成功机率。

作为一名创业者,成功的关键是把握好前进的脚步与时机,只要我们永远比别人多想半步、行动快半步,而不是被动等待,就一定可以让我们的努力更有成效,事业更成功!

文章来源:《永远创业》2015年4月刊


本文为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评论
评论0
查看全部0条评论
热榜

    推荐

    换一换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