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好小心肝,全年少受罪!记住这3+2+1

导读:春天如何养好我们的“心肝”宝贝?敲黑板划重点啦,快记住这3个重点,两大穴位,外加1点红。

春天到了,中医认为“春主升发”,可这乍暖还寒、天干物燥的气候,一不注意我们就容易升发过头儿,“引火上身”的后果,就是头痛咽干、心烦失眠。前者是肝火导致,后者是心火引起的。

春天如何养好我们的“心肝”宝贝?敲黑板划重点啦,快记住这3个重点,两大穴位,外加1点红


一. 养肝

 

中医素来有“春宜养肝”之说。明代医学家张景岳说:“春应肝而养生。”这是因为春季属木,肝也属木,两者相应。

春季万物复苏,属于阳气升腾的季节,此时养肝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记住这3个方法


1
运动养肝


“久视伤肝,久坐伤骨”,每天久坐的上班族尤为需要进行适量的运动,如慢跑、散步、打太极拳、外出踏青等。

鼓励大家都走向户外大自然,在大地升发的阳气中,伸展四肢、舒展腰身,既能使人体气血通畅,又可怡情养肝,达到护肝保健的目的。


2
饮食养肝


中医上讲“酸入肝”,春季肝气旺盛,会影响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此时宜减酸增甘,调养脾胃。甘味食物有:大枣、蜂蜜、枸杞、莲子、桂圆、南瓜等。

春季还应进食时鲜果蔬,以帮助肝气疏泄、阳气升发。因为春季时鲜果蔬多是既可清热,又利升发的。春菜种类繁多,如春笋、荠菜、菠菜、枸杞叶、韭菜、樱桃等。

推荐食谱:百合莲子银耳汤

做法:取莲子6颗、银耳4克、大枣4克、百合4克、适量冰糖,加水200毫升。适用于春季内热上火时饮用。


3
按摩养肝


养肝护肝可以经常按压肝俞穴。

肝俞穴:位于第九胸椎棘突下(督脉)旁开1.5寸处,是肝脏在背部的反应点,刺激此穴有利于肝脏健康问题的防治。


二. 养心


春夏季节交替,温度反复,中风、心梗等慢性病最易发作,血压也容易波动不稳。此时养心不妨勤按摩2个穴位:太冲穴和涌泉穴。


1
按摩养心


太冲穴:在足大指和次趾中间靠后的地方,与手上合谷穴位置有些类似,这个穴位你可以按揉它至酸胀就可以了。时间长短灵活掌握,按揉力度要适可而止。

涌泉穴:位于我们的脚心,把脚掌分为前中后三部分,涌泉穴就在前一部分和中间一部分交叉地方的正中间,用手摸那个地方正好是一个坑,揉一揉能对血压稳定起到一定的保健作用。


2
红色养心


按照中医养生理论“五色入五脏”,红色对应五行的火,入心,能增强心脏之气,春夏交接可以常吃1点红

一般而言,红色食物具有极强的抗氧化性,它们富含番茄红素、丹宁酸等,可以保护细胞,具有抗炎作用,还能为人体提供蛋白质、无机盐、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增强心脏和气血功能。

研究表明,枸杞中的枸杞多糖具有降脂功能,每天可以吃十几粒,直接嚼着吃、泡水喝或熬粥熬汤都可以。


文章来源:“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微信订阅号。更多养生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71801.jpg


文章版权归无限极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