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后跟连着肾?脚后跟疼,别不当回事!

导读:脚跟痛又称足跟痛,一侧或两侧疼痛,不红不肿,行走不便,严重时,甚至脚后跟不能着地,只能踮起脚尖走路,严重影响到日常工作和生活。

脚跟痛又称足跟痛,一侧或两侧疼痛,不红不肿,行走不便,严重时,甚至脚后跟不能着地,只能踮起脚尖走路,严重影响到日常工作和生活。


一. 脚跟和肾的关系


从中医的角度讲,脚后跟疼主要是肾虚所致。因为足少阴肾经从足跟这个位置穿行而过,当人体肾虚的时候,骨头的精髓失养,就容易发生足跟痛。

从现代医学来看,足跟痛的原因主要有:

1. 中老年人多是因为局部组织发生退行性改变,从而引发骨刺、骨膜炎、跖筋膜炎等;

2. 长时间行走、过度负重引起跖腱膜劳损;

3. 运动损伤、长期穿高跟鞋或外受风寒而引起的足跟脂肪纤维垫无菌性炎症。


二. 如何缓解脚后跟疼痛


当你出现脚后跟疼时,除了及时前往医院接受专业治疗外,还可以采取下面的办法来缓解疼痛:


1
每日七踮百病消

八段锦里有“每日七踮百病消”的说法。经常踮脚有利于通畅足少阴肾经,起到保肾、益肾气、固肾中阴阳的功效。经常踮踮脚,肾经通畅,气血流动顺畅,脚后跟得到滋养,疼痛也就随之消失了。

但是,骨质疏松的人群最好不要做这项运动,以防症状加重。老年人腿脚不灵便,做这项动作的时候可能会摔倒,所以一定要小心。


2
常吃枸杞,补肾健骨

枸杞能够补肾健骨、填精益髓;猪肉性平、味甘咸,具有补虚养血的功效。用猪肉配枸杞做汤,可改善肾虚骨弱的情况,尤其对老年人最为适宜。

做法:先将枸杞15克去杂质、洗净;葱姜分别洗净后切段、切片备用;猪肉250克洗净后切块备用。锅内放少量油烧热,放入葱姜爆香后放入肉块煸炒片刻,注入清水,放入枸杞及少量料酒煮至肉熟烂即可食用。


3
选一双合适的鞋子

不要穿太硬或太薄的鞋子,专家建议大家应该穿鞋底厚实的鞋,鞋跟约为2~3厘米。另外,在运动时要穿上合适的运动鞋,有利于保护足弓和脚跟。


4
睡前热水泡脚

晚上临睡前可用热水泡脚半小时左右,或将足部置于有加热作用的电暖气、电手炉、红外线灯、家用理疗仪等设备上,温热的作用可以改善局部的微循环,对于缓解疼痛很有帮助。


5
用毛巾做拉伸

一旦脚后跟疼痛发生,可每天做一下拉伸运动,有助于缓解疼痛。你只需席地而坐,光脚且膝盖绷直,用毛巾挂在脚趾上,用适当的力量后拉,每组10下,做2~3组。


文章来源:“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微信订阅号。更多养生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71801.jpg


文章版权归无限极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