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心气,戒躁戒怒!立夏养心,常做4个简单动作

导读:今日立夏,这意味着炎热的夏季正式拉开了序幕。中医养生讲究天人相应,正所谓“夏气与心气相通”“汗为心液”,因此夏天养生要以养心为重,有4个动作小固建议大家可以常做。

今日立夏,这意味着炎热的夏季正式拉开了序幕。气温渐升,日光渐燥,人们身体各脏器也将随之发生不小的变化。作为暮春与盛夏的过渡期,立夏前后要格外注意做好各脏器的调养,为盛夏做好准备。

中医养生讲究天人相应,正所谓“夏气与心气相通”“汗为心液”,因此夏天养生要以养心为重,有4个动作小固建议大家可以常做。


1. 林荫花间走,颐养心神


立夏以后,温度高了,汗液排量加大,活动量较少的人群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心里发闷,精神不振的现象。所以,夏季活动要避免大汗淋漓,汗液过多流失会导致人体电解质紊乱,伤及体内阳气。

吃完晚饭后在附近的林荫花间处散散步,能颐养心神,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华,推动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


2. 午睡前转转眼,缓解视疲劳


立夏后昼长夜短,不少人会感觉晚间睡眠不足,所以,进入夏天后,午睡对防病养生就起到了更为重要的作用。

中医认为心主神明,所以“闭目养神”其实也是养心。专家建议,大家在午睡前可以进行转眼球的练习,这样不但可以增加午睡质量,还能有效缓解视疲劳。

具体方法:双目从左向右转9次,再从右向左转9次,紧闭双目片刻,再睁开眼睛。然后进行20分钟左右的午睡,能够适当地消除疲劳,恢复精力,在下午拥有一个相对良好的精神状态来应对工作。


3. 晚归手梳头,醒脑降压防脱发


入夏后,天黑得越来越晚,大家要及时调整自己工作计划和生活节奏,适当地放慢脚步,在回家后也要做好保健哦。其实,最简单易行的保健办法就是梳头,很多人都有早上梳头的习惯,这个时候不妨晚上也做做。

这里教大家的梳头方法可不是用梳子,而是用我们的手指,要怎么做呢?首先是五指张开成虎爪状,由前额发际开始,然后用指腹慢慢向后梳理至后脑勺,重复此动作3~5次即可。

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首”,梳头可以刺激头部的穴位,起到疏通经络,调节神经功能,还能预防失眠、眩晕、心悸等,做完非常舒服。

据传,北宋著名的文学家苏东坡脱发严重,后经名医指点,每天早上用手指梳头,不久,离他而去的黑发又回到了他的头上。 

需要注意的是,当你用手指干梳头的时候,一定要用手指腹来进行,防止指甲损伤头皮,指甲过长的朋友最好修剪指甲后再做头皮操。此外,你也可以不停变换触及头皮的位置,以刺激更多的头皮表面。


4. 断舍离,拿得起放得下


气温上升,人易烦躁不安。此时要学会避免接收过多的信息,面对各种机会有舍有得。凡是百思不得其解的事情,就索性遗忘了它,否则容易扰乱心神、心浮气躁、迷失自我,最终走向身心失调,让肝气郁结不展。

放下、舍弃、不停、不看、不想,平时学会断舍离,该清理的东西就清理,每天适时行乐,让自己生活水平更高、更好。


文章来源:“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微信订阅号。更多养生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71801.jpg


文章版权归无限极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