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吃都不胖?小心是身体出了问题!

导读:从健康的角度出发,“怎么吃也不胖”排除基因遗传因素外,很有可能是身体机能出现了问题,应该引起大家的注意。

每天跟体重的拉锯战,几乎成了很多姑娘的日常。而事实上是,“怎么吃也不胖”可能也并不是什么好事。

从健康的角度出发,“怎么吃也不胖”排除基因遗传因素外,很有可能是身体机能出现了问题,应该引起大家的注意。


为什么有人怎么吃也不胖?


这种“怎么吃也不胖”的症状中医称为“消谷善饥”,主要是由胃火旺盛引起的,根源是阴虚体质。

阴虚体质主要表现为五心(手心、脚心、胸口)烦热,盗汗,睡眠质量差,严重影响工作效率;口干舌燥、烦躁不安,情绪难以自控;长期发展导致皮肤暗淡、长斑、皱纹等容颜早衰表现,甚至可能引起糖尿病等较严重的健康问题。

“消谷善饥”是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等健康问题的常见症状,所以长期处于“消谷善饥”症状下的朋友们,在庆幸自己“吃不胖”的同时,更应该提高警惕,定期体检,尽早干预。

 

如何调理“消谷善饥”?


1
降胃火


“消谷善饥”,主要是由胃火旺盛引起的,因此调理的关键是把胃火降下来,可以多吃百合、银耳、麦冬、沙参、玉竹等养胃滋阴的食物。

 

2
健脾


为了促进消化吸收,在降胃火的基础上,还应该注意补脾。中医认为,人之所以消瘦多因脾胃功能低下、气血不足所致。

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健,气血盛,则肌肉丰腴,肢体强劲;反之则身体消瘦、肢体乏力。常食山药、茯苓、芡实等食材,有健脾养胃的功效。


调理脾胃推荐四神汤


四神汤是中医著名的健脾食疗方,其中“四神”是指山药、莲子、芡实和茯苓这四位“神仙”。

山药可以健脾胃,茯苓含有蛋白质、葡萄糖、茯苓酸等成分,有利于营养特质的消化吸收,有利水渗湿、益脾和胃的功效。芡实含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而脂肪含量很低,因而很容易被人体吸收。莲子可养心神、益肾气、健脾胃、涩大肠,对胃虚不欲饮食有疗效。


这几样材料汇集在一起制成的汤水具有健脾润燥、补益脾阴、厚实肠胃等诸多益处,再搭配猪肚,效果更佳。

做法:

1.取白茯苓10克、山药20克、莲子10克、芡实10克和猪肚一个;

2.猪肚洗净,煮一锅水,加入3片姜和半碗米酒,沸腾后放入猪肚,煮几分钟至猪肚变硬,捞起冷却后切好备用;

3.煮沸清水,放入猪肚、上述药材,适量的姜、葱和半碗米酒,武火煮20分钟,转小火煲两个小时,加入盐调味即可食用。

这个汤营养丰富,分量足,适合全家人一起食用,每周喝2~5次,坚持两个月,有助于健脾润燥。


提醒:过度骨感不健康


现在很多女孩子都在节食减肥,甚至努力追求“骨感美”,这种不正确的减肥方式容易导致女性出现月经失调。

不仅如此,缺少皮下脂肪对女性的影响还体现在:身体对温度的调节能力很差,夏天怕热、冬天怕冷,因而很容易感冒。拥有一个纤秾合度的身材,才是健康人生的体现。


文章来源:“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微信订阅号。更多养生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71801.jpg


文章版权归无限极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