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多一分,风险高十倍!甩开健康危机要做到4个慢

导读:在快节奏的生活工作中,凡事赶三分似乎成了常态,不仅于事无益,还会带来诸多的健康问题。要想甩开健康危机,要做到4个慢。

5月23日,中华中医药学会和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2017年全民中医健康指数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随着焦虑频次的升高,居民疾病状态的比例也越高。多数时候处于焦虑情绪的居民疾病状态比例高达53.6%,而没有焦虑情绪的居民疾病状态比例仅为5.3%,二者相差10倍

在快节奏的生活工作中,凡事赶三分似乎成了常态!虽说适当的焦虑并不是坏事,它可以敦促我们自律,有更强的行动力,但如果是过度焦虑,情况就完全反转了,它不仅于事无益,还会带来诸多的健康问题。


一. 焦虑毁健康


1
导致睡眠障碍


最直观的体会,睡前如果还在绞尽脑汁想事情的话,晚上肯定就会失眠。当大脑处于高速运转、高度焦虑时,大脑以及心脏其实都要保持高血流量,让人紧张而无法放松下来。

焦虑引发睡眠障碍,失眠又会引发头痛、精神不振、脱发等更多的健康问题,如此恶性循环。


2
导致食欲不振


思绪不在食物上面,吃什么都觉得没味道。再加上焦虑时,也会导致消化系统的血液和氧气供应量减少,消化功能下降,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积食,长时间焦虑就会对食物提不起兴趣,营养摄入不足则身体体质下降,免疫力降低。


3
更易引发抑郁


焦虑,是一种急于求成的情绪,当事情发生并不如意时,人体情绪更容易急转直下,导致抑郁。


4
引发内分泌紊乱


持续的紧张状态,会使身体常处于亢奋状态,脏腑、器官得不到有效足够的休息,容易出现内分泌紊乱。

女性朋友容易出现月经不调、经期量少、闭经等,还会造成面色晦暗、色斑、长痘等。


二. 年轻人更要慢


《报告》显示,20~39岁的居民疾病状态比例为26.1%,高于其他年龄段的数据水平。作为社会中坚力量的青壮年人,反而最不健康!

年轻不是资本,健康才是。欲速则不达,不要让焦虑成为你前进路上的绊脚石,想要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就慢下来,认真对待自己。


三. 慢下来更健康


1
慢饮食


吃饭时专心吃饭,细嚼慢咽,给肠胃消化足够的时间。吃得好,吃得有营养,把肠胃养好了,才能滋养整个身体。


2
慢作息


保证每天7~8个小时的睡眠。到了晚上,就应该将生活节奏放慢,让身心彻底放松,做到23点前睡觉,午休20分钟左右。睡够了,才更有精力。


3
慢运动


选择每天行走一万步、太极拳、瑜伽、慢跑等舒缓的运动,比断断续续地猛烈运动对身体有益,舒缓的运动不仅能消除疲劳,还能抚慰疲惫的心灵,缓解心理上的压力,调整身心平衡。


4
慢条理


做好工作计划,条理清晰,其实这样的“慢”就是快,做事有规划、效率更高。应对所有艰难挑战的最好办法,就是踏踏实实、一步一步,立即开始去做。为了工作计划所花的时间,最终都会在工作过程中省回来的。


文章来源:“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微信订阅号。更多养生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71801.jpg


文章版权归无限极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