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吃萝卜,夏吃姜!怎么吃姜最健康?

导读:夏季巧用生姜也有很多讲究,怎么吃好、怎么用最合适、有哪些宜忌?小i现在就为你整理了一份简单实用的生姜保健攻略、夏季养生必不可少。

俗语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进入苦夏后,气温逐渐走高,不少喜好养生的人会适量进食少量生姜,以助祛风解表、排汗降温、温经和胃等。

其实,生姜不仅可以内服,还可以外用哦~小小的一片,用处却是大大滴!

夏季巧用生姜也有很多讲究,怎么吃好、怎么用最合适、有哪些宜忌?小i现在就为你整理了一份简单实用的生姜保健攻略、夏季养生必不可少。


一. 内服法


嚼点醋泡姜:补阳气


热天不妨嚼点生姜片,吃生姜最好的方式是醋泡姜。生姜性热,是补阳气的好食材,红糖也是性温的,可以给人体补充阳气,加了红糖泡出来的姜酸酸甜甜的,非常好吃。

方法:买上半斤姜,切成片,放在瓶中,然后用米醋没过生姜,泡上三天就可以吃了。

之所以必须用醋泡,是因为酸味是收敛的,姜宣发的力量被收敛进去了,姜升发阳气的力量变得平和而有效。夏日嚼点醋泡姜,升阳而又收敛,不会让阳气四下散开。

特别提示,醋泡姜建议可以在早饭时吃!这是因为姜最擅宣发阳明经的阳气,而早晨7~9点正是人体气血流注阳明胃经之时,此时吃姜,最能升阳气,促进消化。


姜枣茶:祛湿热


夏天人体容易湿热加重,吹空调太多易让寒邪入侵,引起身体不适,此时建议大家可以泡一杯姜枣茶。姜枣茶可以疏散外寒、清化内湿。

方法:制作方法很简单,取生姜一块,切成细丝,与适量红枣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煎。

大枣性温,可以补益脾胃,再加上生姜驱寒,两者搭配,效果更加显著。但需要强调的是,痰湿重(应酬多、喝酒多的肥胖人群多是痰湿导致的肥胖)人群不适合吃太多枣。


二. 外用法


生姜外敷:缓解疼痛


进入农历六月,夏雨增多,身体一些关节一到雨天就开始疼,怎么办?还可以找“姜”帮忙。

方法:将生姜切成一厘米厚的姜片,放在浓盐水中煮熟,然后用热的生姜片外敷腰部和膝关节,反复数次。

这样做能使肌肉由张变弛、舒筋活血,可大大缓解疼痛,是对付阴天下雨、天气骤冷导致的腰痛、膝关节痛的有力武器。


外擦姜片:祛斑痕


生姜外用,还有祛除斑痕的效果。

方法:每天早晚用生姜片轻柔按摩斑痕处10分钟左右,按摩完成后不要立即清洗皮肤,待皮肤完全吸收后再清洗,需坚持2个月或以上。其功效是排毒滋润,可去除雀斑和痘痕。

不过生姜片有一定的刺激性,建议使用前一定要先咨询一下专业医师哦。


姜片泡脚:保肾护肝 


用姜片泡脚也是夏天一个保健妙招。生姜泡脚具有暖身驱寒、预防风寒感冒、温筋通络、改善血液循环,改善睡眠质量等效果。

做法:将一块拇指大的生姜切片,加水煮透,晾到适宜的温度(以40摄氏度为宜)后即可泡脚。

另外可加入适量的盐和100克左右的醋,增加保肾护肝的功效。以饭后1小时以上,泡脚15~30分钟为宜。如有不适应马上停止。


隔姜灸:温经散寒


隔姜灸温经散寒的作用,适用因寒而致的呕吐、泄泻、腹痛、痛经等。没经验者,建议前往医院就诊,或在医师指导下操作。

做法:取生姜一块,切成厚约0.3厘米(约一元钱硬币厚)的姜片,大小可据穴区部位所在和选用的艾炷的大小而定,中间用牙签穿刺数孔。

施灸时,将其放在穴区,置大或中等艾炷放在其上,点燃。待被施灸者有局部灼热感时,略略提起姜片移到附近穴位,或更换艾炷再灸,以局部潮红为度。

此外,针对胃痛、痛经、肩周炎等各种疼痛,也可用生姜外敷痛点,注意在操作时不要着凉。


小提示


> >Q1:为什么不建议大家晚上吃姜呢?

这是因为大自然的阳气在中午到达顶峰,午后阴气开始升起,阳气开始收敛,此时吃姜会适得其反,容易使人兴奋,无法安睡,不利于养生保健。

> >Q2:什么人吃姜最好?

体质偏寒者

体质偏寒者通常会有怕冷、手足发凉、吃冷食后易腹泻等症状,这些人适合多吃姜,因为姜性温,可以用来温中驱寒。 

胃寒者

胃寒者如有喜食热饮、干呕清水等症状,食用生姜比较合适。尤其是夏天,人们好凉,经常吃些冷饮和凉性的水果,造成寒凉侵胃,这时如果及时喝点姜枣茶,将有助于驱逐体内风寒。

食欲不振者

俗话说:“饭不香,吃生姜。”姜可以刺激胃液分泌,帮助消化,排除积淤体内的毒素。

> >Q3:什么人不适宜多吃姜?

生姜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的,阴虚体质者容易“上火”,表现为性情急躁、心烦易怒、情绪起伏波动大,动不动就要来“火气”,此类人群则不宜多吃生姜。

阴虚人群宜多吃些清补类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或纤维素较高的食物,如山药、莲子、百合、木耳、银耳,用来炖汤、煲粥都很好,可以养阴。


文章来源:“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微信订阅号。更多养生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71801.jpg


文章版权归无限极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