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丑叫「静脉曲张」,提防这5种“青筋暴起”!

导读:那这些“炸筋”“蚯蚓”会带来什么后果,又可以进行怎样的调理呢?今天,小i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小腿有青筋,即我们所说的下肢静脉曲张,一般是需要长时间站立或体力劳动较重的人容易出现这种情况,比如售货员、教师等人群。

那这些“炸筋”“蚯蚓”会带来什么后果,又可以进行怎样的调理呢?今天,小i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青筋暴起”
      


老人们常说一个人生气时“青筋暴起”,其实青筋并不是筋,而是血管。

中医专家认为,无论人体哪个部位的青筋出现异常,都是身体报警的信号,它反映人体可能出现了痰、湿、淤、毒等积滞不能排泄出体外的健康问题。


一. 下肢青筋——腿部有静脉曲张


腿部有静脉曲张,开始时往往没有任何疼痛症状出现,但若可以见到青筋时,就需要引起重视了。

若持续发展下去,一个是影响美观,另外是会导致身体不适。常见不适表现为疼痛,严重者会出现下肢肿胀、溃疡、出血等症状。

> >调理方法:

1. 如果在治疗时只是轻度的疼痛,可以适当地使用红花、艾叶泡脚,缓解疼痛症状。

2. 若出现严重的疼痛则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综合治疗。


二. 头部青筋——血压不稳易中风


当我们发现太阳穴青筋凸起时,中医认为,一般都是肝阳上亢的高血压引起的。

若太阳穴青筋凸起且扭曲、头部青筋出现的同时,还常常出现头晕、头痛、头涨、视物不清等不适感,则表示可能身体已经有脑动脉硬化问题。如果青筋变成紫黑时,则是在提示其容易中风,急需引起重视。

> >调理方法:

1. 在家中要多注意自测血压,在医生指导下控制好血压,避免中风发作;平时可以用适量的菊花泡水喝,长期坚持。

2. 吃得太咸、太油腻和身体太胖都容易引发高血压。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日常健康的饮食应该遵循多菜少肉七分饱的原则: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肥肉和荤油;每餐以七分饱为佳;吃清淡、卫生、不变质的食物。


三. 手掌青筋——积滞脾虚多便秘


如果手掌到处可见青紫色的“青筋”,表示肠胃积滞、淤血积聚,提示肠道有积滞大便,这类人常患有习惯性便秘、痔疮等。与此同时也常常表现出头晕、头痛、疲倦乏力、脾胃虚弱等。

> >调理方法:

1. 缓解便秘饮食上可以多吃高纤维的食物,包括香蕉、豆类、橙子等。

2. 喝茶。国医大师路志正调养脾胃秘诀之一就是喝茶,而且每天三杯。上午喝绿茶,下午喝乌龙茶,晚上喝普洱茶。绿茶又称不发酵茶,较多的保留了鲜叶内的天然物质,属于茶中之阳,上午喝绿茶在于使阳气上升,心神俱旺,并助脾胃运化水谷精微,使脾胃得以滋养。

3. 脾胃虚弱者建议喝点醪糟(酒酿)鸡蛋汤,最好再加几颗红枣一起煮,放置温热喝一碗,对胃部不适有缓解作用,酸甜的口感也有开胃作用。


四. 手背青筋——静脉血回流不好


有些女性朋友经常出现手脚冰凉的症状,即使夏天也会如此。如果仔细观察,这类人大多手背上青筋多而明显。

一般情况下,这往往是静脉回流不好的情况引起的。对这种情况,可以经常做一做手指操来缓解。

> >调理方法:手指操

1. 把双手平放在平面上,轻轻地向下压,每次举起一个手指,尽量举高,伸展手掌和手指,这样可以使双手轻快敏捷;

2. 然后双手高举过头,握紧拳头,尽量向外伸展每根手指。

反复持续5分钟,可减少手背青筋暴露,解除紧张,使手部柔软。


五. 腹部、颈部青筋——肝脏、心脏不好


如果出现腹部青筋,说明是比较严重的积滞,往往是肝脏不好导致的,如肝硬化腹水等。

脖子上持续有青筋凸起,说明两种情况:一是心功能不全,多见于肺心病等疾病;二是心包炎或心包积液。如果这两个部位出现青筋,需要马上引起重视,及时就医,防止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机。

最后,小i提醒大家,身体上出现青筋不能单纯的认为是“血管凸起”,很多时候是身体病恙的征兆,自己要学会辨认。


文章来源:“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微信订阅号。更多养生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71801.jpg


文章版权归无限极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