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暑临,常做这5件事,消暑养胃还清火!

导读:进入“阳极之至,阴气始生”的夏至时节,怎么办?不妨常做这5件事,消暑养胃还清火。

盛夏之际天热而多雨,湿气较重。特别是进入“阳极之至,阴气始生”的夏至时节,高温高湿天气最易引发脾胃不适、心神不宁、心烦气躁……

怎么办?不妨常做这5件事,消暑养胃还清火。


1通汗腺:多运动、常泡脚





汗水中含有尿素、硫、乳酸等100多种人体代谢物质。常排汗有利于疏通血脉和微循环,清除毛孔垃圾。但由于人们在夏季长时间待在空调房,让现代人的汗腺经常被“堵”住。

因此,大家要注意夏季不宜在空调房待过久,保持适量运动,使汗可以排出来,保持汗腺通畅。另外,除了运动,出汗最便捷的方法就是泡脚。坚持温水泡脚有助于祛除暑湿,促进血液循环。

泡脚以微微出汗为宜,泡20~30分钟即可。泡脚后可涂抹润肤霜,防止脚底干裂。另外,饭后不要立即泡脚,以免影响消化。有烧伤、脓疱疮、水痘、麻疹或足部外伤的人,不适合泡脚。


2养心神: 正午不出门,遇事不焦躁





夏天为什么人更容易烦躁、爱发脾气?现代医学发现,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气象条件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就明显增强,人容易情绪失控,频繁发生摩擦或争执。

天气闷热,情绪烦躁,不少人晚上也睡不好,甚至失眠,白天无精打采。首先是避免正午出门,待在阴凉、通风的地方。其次是要保持乐观情绪,戒躁戒怒;遇到不顺心的事,学会冷处理。


3健脾祛湿:喝一杯陈皮普洱茶





夏季高温,加上雨量的增加,又湿又热的天气很容易造成体内生湿,感觉就像穿上了一件湿衣服,人自然就会觉得四肢沉重、容易疲劳,还会影响脾胃。

这时候大家应该少喝冷饮,多吃些健脾祛湿的食物,比如山药、茯苓、白扁豆、陈皮、砂仁等。此处推荐大家可以常喝陈皮普洱茶,以热养生。

普洱茶可消脂,陈皮能健脾,两者合二为一的陈皮普洱茶有健脾燥湿、顺气和胃、祛湿消脂的功效。


4少肉多稀:调养胃气





夏至后常因气候燥热而食欲不振,其实这是因为湿热蕴积在内,肠胃缺乏运化动力的反映。调养胃气,让胃口这个吸收营养的“加油站”动力十足,才更有利于食物的消化与吸收。

胃喜潮湿,因此多吃稀食是顺应胃气的重要方法,早晚喝些大米或薏米粥。体质弱的人还可以增加一些红枣或者生姜。这样既有助于生津止渴,还能帮助滋养胃阳。

肉类与油腻性食物则是阻碍肠胃消化的“绊脚石”,在保证每日所需的基本蛋白质以外,最好减少肉类的摄入。


5多吃瓜:祛暑清热




瓜类大多能清热化湿,可以帮助排除毒素,清淡可口,是适合夏季降温防暑的好食物,而且又是当令蔬菜。因此,民间自古便有“夏吃瓜”之说。像冬瓜、丝瓜、苦瓜等都不错。

冬瓜能清热化痰,除烦止渴,降火解毒、利尿消肿。由于不含脂肪且含糖量较低,对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等人群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丝瓜除了好吃之外,还含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植物黏液、木糖胶等物质,全身都可入药。而且丝瓜可谓是夏日里清热泻火、凉血解毒的“好帮手”。

需要注意的是,苦瓜等苦味的食物虽然有祛暑清热、健脾开胃的功效,在三伏天食用尤为适宜,但由于性寒凉,并非人人都适合,特别是脾胃虚寒的人群应该慎食。


文章来源:“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微信订阅号。更多养生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71801.jpg


文章版权归无限极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