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慢性病的“围城”,大把吃药不如提前管好“三脂”

导读:小i这就带你认识一下“三脂”这个熊孩子,并学会以及如何管好它!

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痛风……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困扰我们的慢性疾病也越来越多。

想要预防、控制慢性病,大把吃药不如提前管好“三脂”。


人体脂肪分布


人体脂肪分为皮下脂肪、内脏脂肪和管道脂肪三类。脂肪的堆积是全身性的,有的部位堆积得快一点,有的部位堆积得慢一点。

男人一般腰腹部脂肪堆积最快,而女人臀部、小腹及腰部堆积脂肪最快,其次是四肢。

数据显示,成年人因脂肪过度而导致的肥胖,与2型糖尿病、血脂异常、睡眠中阻塞性呼吸暂停、冠心病等多种慢性疾病的发病风险上升有关,该类人群的发病风险达到正常人的三倍多。

小i这就带你认识一下“三脂”这个熊孩子,并学会以及如何管好它!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到底什么是“三脂”?它们在什么情况下会引发慢性疾病?


1. 皮下脂肪


皮脂是贮存于皮下的脂肪组织,人体的脂肪大约有2/3贮存在皮下组织。

通过测量皮下脂肪的厚度,不仅可以了解皮下脂肪的厚度,还可以判断一个人的胖瘦情况。根据皮脂厚度可以推测全身脂肪的数量,评价人身组成的比例。

皮下脂肪过多,与慢性病的发生息息相关。


2. 内脏脂肪


内脏脂肪是人体脂肪中的一种。它围绕着人的脏器,主要存在于腹腔内。

一定量的内脏脂肪其实是人体必需的,对人的内脏起着支撑、稳定和保护的作用。但如果内脏脂肪超标,同样也会导致多种慢性疾病。


3. 管道脂肪


血管中的“管道脂肪”是指胆固醇、甘油三酯以及脂肪等。

管道脂肪就像家中的自来水管,用的时间长了,管道内壁就会结垢、生锈,逐渐使得管道受阻而无法供水。

管道脂肪会在血管壁上积累形成如同黄色小米粥样的斑块,久而久之会使血管壁弹力下降,血液流动受阻,最终因缺血、供血不足而引起心、脑血管疾病以及各种慢性病。

道理都懂了,那么想要管好“三脂”,具体要怎么做呢?


1. 增加有氧运动

降低皮下脂肪


减肥界有一句流传甚广的励志语录:“汗水是脂肪的眼泪”。可以说有氧运动是减脂的最佳手段!

当我们运动时,会消耗更多能量,脂肪通过氧化代谢而代谢掉。建议肥胖人群定期进行有氧运动,比如游泳、行走、跑步、骑车等,这对于减少皮下脂肪和内脏脂肪是非常有效的。


2. 合理低脂饮食

减少内脏脂肪


我们日常饮食中主要分为脂肪、蛋白质、糖、淀粉、膳食纤维。其中的淀粉、糖和动物脂肪是造成人体脂肪堆积的罪魁祸首。所以,在减脂饮食中,要尽量减少这三者的比例。

建议多摄入一些膳食纤维以及蛋白质,这样做会让身体优先调用储存在身体内的脂肪供能,既可以减脂,又不会堆积新的脂肪。


3. 额外膳食补充

清除管道脂肪


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维持体内脂肪酸平衡,调节血脂,降低胆固醇,预防冠心病、高血压、脑中风等健康问题。像大豆油、橄榄油、茶油、海豹油中都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

其中,海豹油中的Ω-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功效早已被医学界肯定, 补充足够的Ω-3多不饱和脂肪酸,能有效地调节血脂、降低胆固醇,维持体内脂肪酸平衡、控制炎症反应,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心肌梗死、脑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形成。

小i贴心提示大家,千万不要胡乱节食减肥!不恰当的节食方法会导致身体代谢降低,反而不利于减脂。

长期如此,身体还会因脱水引起电解质紊乱,危及健康。况且因失水而减去的体重很容易回升,等于没减哦~


文章来源:“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微信订阅号。更多养生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71801.jpg


文章版权归无限极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