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动“肝”戈,伤己伤人!看完后,看你还敢不敢生气?

导读:要争气,别生气!

很多人说,自己的脾气很大,动不动就发火。一件很小的事情,就是压不住自己的火气,明知道气大伤身,但就是控制不住自己。

这是为什么呢?


一. 大动“肝”戈,肝火越烧越旺


肝火旺,又称肝火炽盛,是中医里的一个证候,是由于肝的疏泄功能失常,从而导致肝气郁结、日久化火,也可以是情志过激引起的。

一旦形成这样的病理变化,就会容易恶性循环,越发火,肝火越盛;肝火越盛,越容易发火。两者是相互影响的,甚至会加重肝脏不适感。

肝火一般是由于长期郁闷引起的,常见表现是心烦易怒、抑郁爱叹息、口苦口干、胁肋部不舒服甚至疼痛。

伴有头晕胀痛、面红目赤、耳鸣甚至突发耳聋、小便少且黄、大便干、舌红苔黄。部分人还会出现失眠多梦、噩梦连连。

发怒并不能解决问题,大动“肝”戈,只会伤己伤人。


二. 生气让你色斑加深


肝主藏血,使气血平和,面部血液运行充足,显得面色红润有光泽;反之肝血不足,便会面色无华、暗淡无光、黑色素易沉淀。

如果肝气郁结难疏,会导致肝功能失调,血液运行不足,气血虚弱则会让体内的毒素无法排出,长期累积后便容易长斑。

现代研究也证实了生气与长斑之间存在密切关系:生气时,人体会分泌一种叫“儿茶酚胺”的物质,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血糖升高,脂肪酸分解加强,血液和肝细胞内的毒素相应增加。

同时,血液大量涌向头部,因此血液中的氧气会减少,毒素增多。这些毒素会刺激毛囊,引起毛囊周围程度不等的炎症,从而出现色斑。


三. 生闷气的人容易出现乳腺增生


现代医学认为,乳腺增生主要和激素水平有关,如果人体长期处于精神紧张、抑郁的状态中,易导致内分泌失调、体内孕激素减少、雌激素水平升高,最终可能会诱发乳腺增生。

中医认为,特别爱生闷气的人容易出现乳腺增生。因为乳房处于肝经所过之地,生闷气易伤肝,肝气不舒,人就容易郁结。一旦人体肝气郁滞,轻则胸胁胀痛,重则导致血瘀,阻滞乳房脉络,易产生肿块,引起疼痛。

肝脏是个“化工厂”,我们三餐吃下的食物都须经过它的“解毒 ”处理,将体内毒素排出体外。因此,对我们的“小心肝”要温柔对待,不要粗暴。


怎么爱护小心肝?


1. 情志管理,食疗调肝


中医说“百病生于气”,说的是很多病都与情志不遂,造成气血经络不通有关。平时多和开朗乐天的人交流,吸收正能量。

药补不如食补,养颜祛斑是女人的“一生大计”,时刻不能放松。偶尔饮用一杯玫瑰花茶,也可以起到疏肝的作用。

除了调节情志,放松心情外,在平时的饮食中可以经常食用一些有助于调肝养颜的食物,如黑木耳、银耳、茯苓、玫瑰、白芍、益母草、当归、桑椹、红枣等。


2. 养肝血,靠睡眠


“人卧则血归于肝”,按时就寝、睡眠充足是养肝血的简单而行之有效的方法。

优质的睡眠能养护肝脏,晚上23点到凌晨3点是肝脏自我修复、新陈代谢的时间,这个时候要保证人体已进入睡眠,肝脏才能得到充分休息,恢复元气。


3. 想那么多,不如多运动


规律的生活方式对情绪也有积极的影响,要早睡早起,劳逸结合,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

需要注意的是,肝火旺的人不适宜进行剧烈运动,可以选择瑜珈、太极、行走等修身养性、愉悦身心的运动。


文章来源:“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微信订阅号。更多养生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71801.jpg


文章版权归无限极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