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上有3个长寿密码,快来看看你有没有!

导读:如果你想知道自己的健康状况,可以通过观察自己脚底的颜色、脚指甲的变化来了解。其中,脚部的3个特点隐藏着长寿密码,快来看看你有没有!

脚上的穴位是身体所有器官中最多的,中医认为,脚,行气血,联脏腑、通内外。其重要性是十分突出的,又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大脑”。

如果你想知道自己的健康状况,可以通过观察自己脚底的颜色、脚指甲的变化来了解。其中,脚部的3个特点隐藏着长寿密码,快来看看你有没有!


一. 观察脚底颜色


很多人从来不注意脚底的颜色,而中医认为,五色辨病是中医学内容之一,五色为青、赤、黄、白、黑。

正常脚底颜色略红,如果过红,可能有热;如果颜色发青,可能有寒;如果出现异常的黄色,可能有肝胆疾病;如果发白,除可能有寒证外,还可能有营养不良和贫血;如果发紫或发黑,可能血液循环较差。

所以,长寿的人脚部应该是微红的。


二. 感受脚的温度


老人脚易凉,多因肾阳不足或保暖不当,这类人应多吃一些性属温热的食品,如羊肉、大蒜、生姜等,以提高机体耐寒力。

若脚心热,则可能是阴虚内热,应多吃一些绿豆、冬瓜、瘦肉等甘凉滋润之品,少吃羊肉、韭菜、辣椒等温燥之品。

所以,长寿之人的脚底温度应该和双手是一样的,温热适中,不凉不火。


三. 观察脚趾甲颜色


一般健康长寿人的脚趾甲也会呈健康的粉红色,脚指甲上也有月牙哦,约占趾甲的1/5长度。

如果你发现自己的脚趾甲变成了苍白色,没有一点血色的话,那就要考虑自己是否营养不良或贫血,这时你可要更加注意自己的饮食,保证每天摄取充足的热量。

另外,如果趾甲上有纵行条纹,则表示机体虚弱,抗病能力差,应多参加体育锻炼,避免久坐久站。


养生先养脚,可以试试这两个小方法:


1
按摩脚底       

中医建议大家可以通过按摩脚底、用脚趾抓地等举措来强身健体,达到长寿的目的。

取站立或坐姿,双脚紧贴地面,与肩同宽,脚趾以抓地、放松相结合的方式,交替刺激经络;练习用二趾和三趾夹东西,然后反复将脚趾往上扳或往下扳,同时按摩脚趾,可刺激脚部穴位,强身健体。


2
常泡脚       

平时多泡泡脚也可以达到养生长寿的目的。中医认为,热水洗脚,胜吃补药。每天泡脚15分钟就能发挥保健作用。

另外,在温热的水里加点中草药,促进人体血液循环的同时,可以使药效被皮肤吸收作用于人体,达到良好的保健作用。


文章来源:“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微信订阅号。更多养生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71801.jpg


本文为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