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里的「水果之王」,热着吃更适合!

导读:下面就给大家推荐5款水果之王热吃食疗方。

很多人认为水果性凉,天冷吃水果容易导致脾胃虚寒,不仅营养不易吸收且有可能引起腹泻。

此时,中医更推荐把水果“热着吃”!把水果做熟了吃,不但寒性会减弱,而且食疗效果翻倍。下面就给大家推荐5款水果之王热吃食疗方:


1.梨+川贝 —— 清热润肺


冬天天气很干冷,挑水果应以“润”为主。梨就不错,但它性寒凉,体质虚寒的人吃了,胃会不舒服。这时可以蒸或煮一下,寒性就变成平性了。

川贝冰糖蒸雪梨是一款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的常见水果膳食,梨在蒸熟后养阴润肺之力大大增加,川贝母有化痰止咳、清热散结的作用。

做法:取雪梨1个,切下梨盖,去掉内核,倒入3克川贝粉和适量冰糖;盖上梨盖,放入碗中隔水蒸10分钟后关火。


2.山楂汤——消食化积


中医认为,山楂味酸甘、性微温,有消食积、散瘀血之功。西医则认为,山楂中含有大量的有机酸、果酸等,生吃山楂对胃有一定的刺激,蒸熟食用效果更佳。

此外,在人们大鱼大肉后,常会出现脘腹胀满,甚至恶心呕吐等症状,此时喝一些山楂饮品可以消油腻、化肉积。

做法:将山楂去核,放在碗里,加少许清水,煮约20分钟,加点冰糖调味就可以了。山楂汤不仅酸甜可口,还能够健脾开胃、消食化积、化浊降脂。


3.蒸橙子 —— 止咳


中医认为橙子可理气、化痰、润肺;西医认为,橙皮里有两种成分具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一个是那可汀,一个是橙皮油。

那可汀是比较常用的镇咳药成分,而橙皮油可以起到止咳化痰的作用。把橙子蒸着吃,可以起到止咳润肺的作用。

做法:橙子洗净后用盐水浸泡20分钟,在其顶部平切一刀,形成一个盅;在露出的果肉上撒少许盐,用筷子戳几个洞,然后将切下来的“盖子”重新盖回去;将橙子放进碗里蒸,水沸后再蒸15分钟,蒸好后去橙皮吃果肉。


4.苹果+银耳——养阴润燥


广东人很喜欢用水果作为汤料,其中苹果银耳瘦肉汤就是一款清润可口的养生靓汤,很适宜在秋冬燥季饮用。

苹果性平,味甘酸,具有生津止渴、润肺除烦、健脾益胃等功效;银耳性平,味甘、淡、无毒,滋润而不腻滞,有补脾益气和胃、养阴润燥的作用,是可以长期食用的润肤良品

做法:取苹果2个削皮去心切块,瘦肉一小块切片,蜜枣2枚,银耳1~2朵去蒂浸泡约半小时;把材料一起放入锅中,加入清水熬煮,然后加适量食盐便可。


5.奇异果——补充维C


奇异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是补充维生素C的良好来源,如果水煮或蒸汽加热很可能造成维生素C的大量破坏。

因此,天冷吃奇异果的时候,建议可以将奇异果放到不超过50°的温水里,或去皮切成片后用温水热一下即可。


文章来源:“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微信订阅号。更多养生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71801.jpg

本文为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