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心,勿做“伤心”事!

导读:夏季养生先养心。

夏季养心,勿做“伤心”事。这一期的“大咖说养生”小固再次请到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健康科普专家王新陆教授,来和大家聊聊「君主之官——心」

心统领五脏,统合生命,地位尊崇,《黄帝内经》里有描述:“主明则下安,以此养生则寿,殁世不殆,以为天下则大昌。”国家需要的是明君,才能国家富足强盛、人民安居乐业;一旦君主暴虐,势必会生灵涂炭、民不聊生了。

《素问·灵兰秘典论》云:“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君主之官为何是心呢?


1


君主之官——心


“心主血脉”,涵盖了心脏搏出血液的能力、脉管输送血液的能力和血液自身的健康等三个方面的问题,心气足,才能令血脉周流营养全身。

心属红,“其华在面”,如果一个人的脸色粉嘟嘟地透着红、皮肤又光滑细嫩,那是健康的表现;如果双颧潮红,那就是阴虚的表现;如果面色苍白、毛孔见粗,是心气虚的表现。

“心开窍于舌”,观察舌头可以知健康:舌胖嫩苔白者为阳虚,舌瘦苔燥红者为阴虚。


2


心主神志


只有咱们中国人说“用心学习”,那是对“心主神志”的通俗解读,神志就是指人的精神意识和思维活动。古代有个比干,非常聪明,聪明到什么程度呢?他的心有七窍,是颗七窍玲珑心。近些年屡有关于接受心脏移植的患者,在接受手术后从身体、性格,到对家人感情都与移植前大不相同的报道,非常符合《黄帝内经》中的描述:“所以任务者谓之心”。

现在是信息社会,每个人都面临着海量的信息,这对心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和伤害。“悲哀忧愁皆心动,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不是争强好胜导致肝气郁结不畅,就是被电视剧里悲情的女主角感染得痛哭伤肺,再加上繁忙的工作让脾思虑过度,更有那些贪污受贿之人日日承受着肾的惊恐。面对信息要舍,只有舍才能得到身心康泰。


3


勿做“伤心”事


心是“阳中之阳”,属火,火性炎上,但是又不能一味炎上,要做到升中有降,才能达到心火与肾水水火相济、心肾相交,才能睡得好,精神焕发。所以“心恶热”,特别是这几十年全球的温室效应导致气候变暖,阳气生长有余而潜藏不足,上火的人多了、睡眠不好的人也多了。

但是又不能过度依赖空调,为什么?“汗为心之液”,夏天就是要适当出汗,才能“使气得泄”,促进代谢循环,清理身体垃圾,为秋收做好准备。当然,也不能经常大汗淋漓,以免耗气伤津,导致倦怠乏力。

“心”就像是一家之主,一国之君,生命能够延续,血脉能够充盈,我们能够随时应对环境或社会的变化并及时做出调整,都有赖于“心”。

世界卫生组织《心血管风险评估和管理袖珍指南》中就提到,心血管疾病是造成世界范围内致残和过早死亡的主要原因,可通过预防措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4


莫生气、管住嘴、迈开腿


要想养心,就要莫生气、管住嘴、迈开腿。

饮食方面:保持规律性,少盐少油,多菜少肉,少喝浓茶咖啡,吃饭七分饱就好。另外,中草药的丹参、三七、山楂、泽泻、银杏叶等也可以起到活血化瘀,保护心脑血管的作用。

起居方面: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建议中午午休20分钟,人休息好了“心”也好了。

运动方面:行走、郊游等放松身心的运动能消除多余的热量,增强“心”功能。

情志方面:遇事尽量心平气和,郁闷烦躁时,不妨听听舒缓音乐、出去郊外看看优美的风景,以更好地保持心情愉悦。


本图文、视频为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ID:infinitus_ysgbjkrs)的授权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章来源:“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微信订阅号。更多养生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71801.jpg

本文为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