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动态/2019.09.11
大山里的钢琴少女:“梦想不分大小,坚持就有希望”

“他们都说没钱了,不要读了,但学前教育专业里面有钢琴有音乐,我还是想尝试一下,就一直哭……”

这位哭着坚持追梦的少女叫付朝会,来自云南省昭通市的大山之中。从小她就有个钢琴梦。通过10年的努力,她终于在“思利及人助学圆梦项目”的帮助下第一次触摸到了真实的钢琴。

她说自己很幸运:“还好没放弃!”

哪怕只有528元也要追逐的“钢琴梦”

付朝会的家地处高寒腹地,被层层的大山环抱着。“水泥路没修好前,去一趟城里要花4个多小时。”付朝会说,小时候,村委会的黑白电视是她了解外界的唯一窗口。

DSC_9960

微信图片_20190910135651

5岁那年,她在电视中看到周杰伦弹钢琴,“曲子真好听,姿势好优雅,我也想这样”。从那时起,付朝会的心中便种下一个钢琴梦。

然而,靠着父母微薄的务农收入度日,“温饱都成问题,何谈兴趣发展。”初三那年,母亲突发脑溢血,不幸病逝,令这个本就拮据的家庭欠下了十几万元的债务。亲戚们都劝付朝会:“算了,没有钱,不要读了。” 但当她得知学前教育专业能学钢琴时,哭着跑到了父亲跟前:“我还是想去试一下。”

微信图片_20190910135714

看着女儿渴望的眼神,父亲掏了一番口袋,将仅剩的528元递到了付朝会手上:“先读两个月再说吧。” 2015年9月,付朝会揣着家里所有的钞票和硬币,来到昭通市职业教育中心报读学前教育专业。

这个专业虽不收学费,但住宿费和生活费仍旧困扰着她:528元花光后,退学?不甘心!继续读?如何继续?!迷茫之际,她遇到了思利及人助学圆梦班,梦想的微光被点亮。

微信图片_20190910135701

从首次摸琴到钢琴十级,仅用3年

“我们这个班的学生,不用交住宿费,每人每月还有300元的生活补助。”该校思利及人助学圆梦班班主任龚庭楠说,这一点点的改变,不只是给了一个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以光亮,还给予了一个家庭以希望。

在这里,付朝会终于摸到了真实的钢琴。由于之前从未接触过音乐培训,入门晚、起点低,一开始她需要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来消化知识。但凭借着自己持续的努力和老师的耐心教导,她的学琴之路越走越顺。

2019年4月24日,她拿到了由中国音乐学院考级委员会认证的钢琴十级证书。从第一次摸琴,到拿下十级证书,她仅花了不到三年的时间。

微信图片_20190910135656

不说话的少女变成了爱笑的“园丁”

发生变化的不只是学业和技能。

龚老师眼里的付朝会刚开始不怎么说话,甚至有点自卑:“你问她什么,她就‘嗯’一声,从来不会主动沟通。”在入学的头一年,付朝会曾多次与同学因沟通不畅而发生冲突。

“第二年就明显好多了,能感受到她慢慢在敞开心扉。”龚老师说,学校一直倡导学生励志成才、受助思源、回馈社会,与此同时,思利及人基金会定期开设的分享课程如《你的未来无限可及》等也在引导学生积极面对生活,找准人生方向,“在精神上,给予了他们很大的帮助”。付朝会就是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中一步步实现蜕变。

现在工作一年的她,已是幼儿园园长和小朋友口中“谦虚有礼,永远都在笑”的会会老师。

微信图片_20190910135731

微信图片_20190910135745

1

“受助于人,必助之于人”这句话是付朝会如今最真实的内心写照。挨过饿、受过冻、差点退学,行至人生艰难处,她感恩自己不曾放弃,也感谢“思利及人助学圆梦项目”帮自己圆梦。

如今的她已将这份帮助化为沉甸甸的爱。在未来, 她想“办一所免费的幼儿园”,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梦想和希望的种子。这样,借着孩子们追梦的脚步,她就能让这份爱翻过千万座高山,传递得更远、更久,也更大。

微信图片_20190910135646

“思利及人助学圆梦项目”

6年资助超过1200名青少年

2012年,无限极捐资2000万元作为原始资金,获中国国家民政部批准,正式成立思利及人公益基金会。该基金会以关注大众健康,凝聚社会爱心力量,推动社会和谐与进步为宗旨,致力于“大众健康”“扶贫助教”“助弱赈灾”和“环境保护”4大领域。

“思利及人助学圆梦项目”是思利及人公益基金会开展的一项创新公益项目,通过资助贫困家庭的优秀青少年接受高等职业教育,培养其成为有道德、有知识、有能力的人才,让受助者通过自身努力实现就业脱困。

该项目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覆盖全国超过30个省市,累计投入超过 2000 万元人民币,共资助超过 1200 名学生

今年,新京报社、《中国扶贫》杂志社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开展了关于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专题研究。“思利及人助学圆梦项目”作为典型示范案例,入选《中国民营企业精准扶贫报告(2019.6)》。

本文为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评论
评论0
查看全部0条评论
热榜

    推荐

    换一换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