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贪吃、乱吃……小心吃出百病!

导读:垃圾食品一般都很好吃,人渣一般也都挺好看。

工作的苦,你说你扛得住;

失恋的苦,你说时间让你慢慢看淡……

那么多的苦,瞧你都挺过来了!

加完班回到家楼下,却躲不过宵夜食物的暴击~

而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百病从口入。高热量、高脂肪、易上瘾的垃圾食品一般都很好吃,而因脂肪过度而导致的肥胖,就不太好看了。

这一期的“大咖说养生”小固再次请到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健康科普专家王新陆教授,来和大家聊聊「怎样吃身体才健康、怎样吃生命才长寿?」

到了现代,对绝大多数人而言,吃已经不再是温饱问题,更重要的是怎样吃身体才健康、怎样吃生命才长寿?


合理饮食三个原则


原则一:结构合理


《素问·藏气法时论》中说:“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可见,古人不仅已经了解到各种食物要搭配食用,而且发现了不同食物对健康不同的重要性。

对现代人而言,饮食结构合理包含两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是营养均衡。事实上,由于富营养化,现代人不是哪种营养元素缺乏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如何合理搭配一日三餐,不在贵贱而在品种上,品种多则即保证营养均衡又不会营养过剩。学学老祖宗,主食为主、蔬果次之,少肉少油,吃得容光焕发。

有一个食物的排序,可以作为日常选择食物的依据,那就是:吃四条腿的(猪牛羊),不如吃两条腿的(鸡鸭鹅);吃两条腿的,不如吃没有腿的(鱼类等河鲜、海鲜);吃没有腿的,不如吃一条腿的(菌类、菇类)。

其次,是什么季节吃什么。随着现代培育技术的不断进步,反季节蔬菜早已经很普遍了。但同时,人们也发现现在的食物味道都不浓,鸡肉没了鸡肉味,香菜、韭菜味道也淡了很多,究其原因是生长周期大大缩短。俗话说“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人是这样,蔬果肉蛋也是同样道理,快速催熟的食物不仅营养成分大大降低,更加携带着大量的农药、激素、抗生素等等危害人体健康的成分。所以,吃当季蔬果,吃放养的禽畜,才能吃得更健康。

“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这个说法,有合理的地方,也有不合理的地方,要区别对待。合理的地方是,因为身体有需求才会想吃,例如小孩子脾胃不好所以喜欢吃甜食。不合理的地方是,没有区分本能和欲望,很多时候是欲望作祟。


原则二:定时适量


孙思邈《千金要方》中所讲“饮食以时,饥饱得中”,“每食不重用”等,体现了古人“药疗不如食疗”的养生思想。

饮食定时,一方面指三餐要定时,这样身体养成了规律,就能更有效地保护肠胃、吸收营养。很多“白领”,尤其是单身人士,白天要工作,晚上要娱乐,睡眠不够就用早餐的时间弥补,常常是早餐不定时,甚至不吃。中午和晚上也会因为加班,而不能按时进食,往往是坏了胃、伤了身。

另一方面是要有充足的进餐时间,不能狼吞虎咽,吃得太快食物咀嚼不充分,就会加重胃的负担,是胃肠溃疡的重要诱因。曾经见过一位消化科专家治疗胃溃疡的方子,其中一条就是要病患细嚼慢咽。

很多企业中午休息的时间很短,员工往往是吃了中饭就上班,“饭饱神稀”,工作效率显著下降。如果那些老板知道了这个道理,就不会用时间换效率了,多给员工半个小时,打个盹、养养神,接下来的时间工作效率更高,岂不是健康、工作两全其美的好事。

现代人,不是吃的太多、就是吃的太少,伤害的都是胃肠。“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死”,伤了胃气就是伤了“后天之本”,伤了制造营养的机器、毁了运输营养的管道。进食过量或不足,更会使多余的脂肪、胆固醇、血糖等积聚在人体内,引发出各种疾病,使人早衰甚至早亡,严重伤害人体。

所以,吃饭要注意七分饱,这是老祖宗早就给的法宝。同时,适量还包括了三餐的份量,早餐要吃好,中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


原则三:温热适宜


《灵枢师传》中说:“食饮者,热无灼灼,寒无沧沧,寒温中适,故气将持,乃不至邪僻也。”明确指出食物不可过热烫到舌头,也不可过凉冰到牙齿,只有做到寒温适中,才不会打乱人体阴阳的平衡,邪气就无机可乘不能伤害人体了。

温热适宜,一方面是指食物不能过热或过冷。在地方性疾病的统计过程中发现,长期进食热辣滚烫食物的地区,食道癌的发病都明显增多。

另一方面,是进食时不能冷热交替。吃一口火锅,再喝一口冰啤,刚开始感觉是很好,但是长期下去,脾胃功能就会受损,健康就会大打折扣。


饮食调理的重点建议

多菜少肉七分饱


古人云:“三日可无肉,日菜不可无”。古籍《吕氏春秋·重己》中指出,善于养生的人是“不味众珍”的,因为“味众珍由胃充,胃充则大闷,大闷则气不达”。“众珍”主要指游鱼、飞鸟、走兽之类的动物食品,古人认为这类食品吃多了会使脾胃消化功能呆滞,还会影响气血功能的畅达。

所以,“多菜少肉”是很有必要的。在生活中,做到“多菜少肉”最简单易行的方法就是:全天菜和肉大致按照2:1或3:1来安排。譬如,每顿饭做4个菜——1个肉菜、3个素菜,或者在吃饭的时候,吃1口肉后连续吃3口菜。

此外,我们民间一直有“每餐七分饱,健康活到老”的说法,好像吃饱了,又好像差点,这种感觉很美妙。美在能量补充够了,吃饱了就有幸福感。妙在“差一点”的感觉激发了机体求生的渴望,能让人的生命力更顽强。

进食恰到好处,则脾胃消化、吸收功能运转正常,人体及时得到营养供应,能够保证各种生理功能活动,只要长期坚持,不仅有助控制体重,还有利于头脑保持清醒。

要想做到七分饱,我们在进食的时候就应该注意细嚼慢咽,降低吃饭的速度,感觉吃得差不多了,却还不想离开饭桌时,就应该采取离开餐桌或者转移注意力的方法,从而达到控制自己,停止进食的目的。


本图文、视频为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ID:infinitus_ysgbjkrs)的授权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章来源:“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微信订阅号。更多养生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71801.jpg

本文为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