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动态/2019.10.24
无声世界里的阳光少年:“我对生活微笑,生活才会对我微笑”

“为生活去提高自己,而不是为生存丢失自己。”

郑建华,23岁,生于全国重点扶贫地区——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从小,他的世界便没有声音。

在外人看来,像他这样的聋哑人能在社会上好好生存就不错了。但作为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2016级助学圆梦班的一员,他说自己不仅学会了“生存”,更学会了“生活”,不只要在社会上立足,更要拼出一个理想的未来。

只要不放弃,总会有转机

听不到、说不出,郑建华知道自己的路比别人更难走,但他坚信:“只要不放弃,总会有转机,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无论学什么,郑建华都会不断尝试,直到学会为止。

只是他虽一心向学,父母微薄的务农收入却无力支撑。为了供他上学,农闲时,父亲不得不四处打零工。看着父亲日夜劳作、渐渐老去的背影,郑健华真想让父亲歇一歇,可没有那些额外的收入,他如何继续学业?辍学?不!郑建华不想放弃。

高考之后,他开始大量了解各所高校的助学政策,终于,他看到了人生转机——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工艺美术专业思利及人助学圆梦班。

2

1

郑建华既是学习积极分子,也是生活小能手。

好问少年,沟通再难也要沟通

“这个班的学生学杂费全免,每个月还有额外补助,生活和学习的费用基本不用愁。”该校助学圆梦班班主任周敏说,郑建华是班里最优秀的学生,跟其他学生相比他最大的优点是“好问”,“有些学生问了几次不明白,就干脆放弃,但他会一边打手语一边写字,不断沟通确认,直到彻底弄懂。”

郑建华常常说,沟通在心不在口,只要持续主动向前,一定能实现有效沟通。

4

3

图说:无论是在校与老师沟通,还是工作单位与同事沟通,郑建华都是最主动的那一个。

在助学圆梦班,郑建华还遇到了自己的第二生命——绘画。“心情不好的时候,画一会儿画,坏情绪就会烟消云散。”谈到自己的专业,郑建华双手比划的速度明显快了许多,他常常在画桌前一坐就是一整天,画画时他感觉自己进入了另一个世界:一个随心挥洒,畅快表达的空间。这让他的内心更自信,生活更多彩。

毕业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被杭州一家公司录用,并很快成了该公司的 “明星员工”。同事们对他最多的评价是“努力”“阳光”“技术好”。

5

绘画让郑建华走进了新世界。

在成长的路上,聋哑少年遇到的困难并非健全人能够体会。他们中有些人被困难击倒,退守安全区,而郑建华选择迎难而上,不断走出安全区,努力地融入有声的世界。

对他而言,困难不是拦路虎,而是垫脚石。笑对困难,战胜苦难,就一定能看见更加强大的自己,遇见更加美好的生活。

“思利及人助学圆梦项目” 今秋在三地开班

 “思利及人助学圆梦项目”是思利及人公益基金会开展的一项创新公益项目,通过资助贫困家庭的优秀青少年接受高等职业教育,培养其成为有道德、有知识、有能力的人才,让受助者通过自身努力实现就业脱困。

2019年9月至10月,“思利及人助学圆梦项目”相继在北京、辽宁和海南开班,资助90名贫困学子入读护理、老年服务与管理等健康类专业,为他们提供学习期间的学费、生活费和交通费,直到他们顺利毕业,走上工作岗位。

截至2019年10月,助学圆梦班已经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累计开设助学圆梦班34个,资助学生1272人,就业率97%。

本文为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评论
评论0
查看全部0条评论
热榜

    推荐

    换一换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