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老人都有四个好习惯,看看你有几个?

导读:家有如此爸妈,哪有不宠的道理!

世界卫生组织根据现代人生命状况,提出了人生阶段年龄的新划分,把60岁以上人统称为老年人。老年人属于特殊人群,整体机体功能退化、老化,代谢功能衰退,在各个方面均需要特殊对待。

老年人养生,是指颐养生命,保持健康,少生疾病。老年人的养生之道,就是延年益寿的方法。

这一期的“大咖说养生”小固再次请到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健康科普专家王新陆教授,来和大家聊聊「长寿老人都有四个好习惯」


老年人的养生重点


原则一:饭菜软烂,喝茶有道


老年人消化功能减弱,要有合理的营养膳食结构,而粥有软、烂、稀的特点,便于进食,又便于消化,是老年人饮食的有益选择。

另外,茶是养生佳品,但老年人喝茶要掌握“清淡为好,适量为佳,饭后少饮,睡前不饮,即泡即饮,忌茶服药”的原则。

总而言之,老年人的饮食养生之道,主要包括讲究饮食卫生、饭菜宜软烂、四季食物各异、定时而食、适情而餐。


原则二:坚持运动,强度适宜


生命在于运动,进入老年后,科学有效、规律持久的健身运动是老年保健的重要手段,可以有效调节身体各脏器的功能,增强机体的免疫机制,促进新陈代谢,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

但是,老年人的各项生理功能在下降,血管弹性变差,因此要根据年龄特点选择适宜的运动养生方法,如老年人易患骨质疏松,所以不建议进行爬楼梯、爬山等运动,以避免关节磨损。

另外,老年人不宜选择强度大、对抗性强、速度快及需要憋气的项目,以免引起心肌缺血、心脑血管意外、骨折或其他伤害事故。

还要注意动静有度,劳逸结合。行走具有和缓、轻松、安全、平稳等特点,可以通络活血,助脾益胃,强腰壮膝,养心宁神,延年益寿。走得流畅洒脱,如行云流水一般,就达到目的了。


原则三:积极乐观,保持信心


养生贵在养心,人到老年容易紧张、忧虑、失落,也易激动发怒。所以老年人应该注意自己的个性修养,保持乐观豁达、心情开朗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老当益壮话黄忠,夕阳为霞尚满天”,老年人还需要保持信心,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发挥余热。有良好的情绪和顽强的毅力,才可以保持身心健康,延缓衰老。


原则四:顺应四时,生活规律


阴阳、四时的变化,是万物成长的终始。顺应它,就不容易发生疾病,这是健康长寿的法则。

老年人养生,更应该以调和阴阳、顺应四时为重。根据四时变化合理地安排起居作息,建立符合自身生物节律及自然界阴阳消长的活动规律,以保证身心健康,延年益寿。


每日坚持

饮食: 多菜少肉七分饱

起居:充足睡眠子午觉

运动:每天行走一万步

情志:正面思维心态好


本图文、视频为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ID:infinitus_ysgbjkrs)的授权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章来源:“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微信订阅号。更多养生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71801.jpg

本文为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