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波故事(四):教练、总教练和总总教练

导读:作为一个教练,不要打击队员的积极性和过早地下结论,应尊重每个队员的个性差异,发挥他们个人的长处。同时,也一定要定位好自己教练的角色,不能见到场上队员表现不佳时就自己下场。

Charles是公司足球队的队长,同时也兼任业余的教练。在一次与外公司的比赛中,老板也来了观战,这更让Charles想表现一下。但是对手的实力不弱,有几次破门的机会都被对方化解了,眼看着比赛就要结束了,Charles心急如焚,终于忍不住叫了换人,自己冲了上场。

比赛结束后,老板慰问了队员,与Charles交谈时说:“作为一个教练,不要打击队员的积极性和过早地下结论,应尊重每个队员的个性差异,发挥他们个人的长处。同时,也一定要定位好自己教练的角色,不能见到场上队员表现不佳时就自己下场。教练应该是在场外指导,而总教练则是坐在看台上,比赛完后再做检讨。总总教练则是坐在家里的沙发上,看着电视的比赛。在日常的工作中也是一样,当你发现下属的工作出现问题时,不能你替他们做,而是要忍,应允许下属犯错误,但要利用启发式、开放式的问题去引导、挖掘他们的潜力,让他们自己学会做。”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