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是夏日宝,一物多用,对身体有4大好处!

导读:莲芯、莲子、莲藕……一身是宝的莲不仅清香可口,还有不少养生功效。

莲芯、莲子、莲藕……一身是宝的莲不仅清香可口,还有不少养生功效。


一. 清心火,找莲芯


莲芯是莲子中的绿色胚芽,味苦性寒,具有降热、消暑气、清心和祛火气的食疗作用。

> >莲心茶做法:

除了煮粥放点莲芯外,民间常常将其冲泡为茶饮用,这也是大众普遍接受的一种方法。一般成人每日用5~10颗泡茶,即可达消暑之效,可加些冰糖改善口感。

但是,由于莲芯寒性十足,多食可能会导致腹泻等不适症状出现,对于胃寒、经常腹泻的人群而言,不宜常食用莲芯。


二. 若要不失眠,煮粥加白莲


有些人受不了莲芯的苦味,那么选择白白的莲肉煲汤、煮粥都可。莲子的药用功效早在《神农本草经》已有记载,被列为上品,认为“味甘,平,主补中养神,益气力。”

俗谚有云:若要不失眠,煮粥加白莲。说的就是莲子具有养心安神的功效,因此,莲子羹历来都被奉为失眠患者的食补佳品。

> >莲子粥做法:

可以单用莲子熬煮成羹即莲子羹,或与龙眼肉、百合等共同熬粥或煮成羹。

除可缓解失眠症状外,莲子还可补益脾气、止泻,最适宜用于常感乏力、食欲不振、大便溏薄的脾虚腹泻人群,可用莲子、陈皮与粳米一起熬粥,也可与山药、薏仁、芡实等共同熬粥或做菜。


三. 女不离藕,增血气


藕,是我们常吃的蔬菜之一,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煮食。女子一生以血为本,藕凉血止血又养血,因而对于女子而言莲藕实乃健身补体之佳品。

古籍《本草经书》中介绍藕,“生者甘寒,能凉血止血、除热清胃……久服令人心欢止怒。”由此可见藕的药用价值相当高,是女人小孩、体弱多病者上好食品和滋补佳珍。所以民间有“妇女产后生冷皆忌,只有生藕不忌”的说法。

藕的吃法也很多,可以清炒、凉拌,也可以煲汤做粥。

> >鸭肉炖藕做法:

莲藕和鸭子都是生活在水里的,鸭肉最大的特点是不温不热,再加上性温凉的莲藕,就能清热祛火,滋阴润燥。

尽量选新鲜的莲藕,老一点的鸭子,搭配上黑木耳,放入生姜等食材,炖上3小时,出锅时再撒些盐,香气十足。


四. 夏季防暑湿,常喝荷叶茶


夏天炎热多雨、气候暑湿,不少人会出现口渴汗出、头晕耳鸣、神疲乏力、胸闷心悸、小便短赤等情况,这称为伤暑。

暑湿很容易入侵脾胃,当暑湿困脾时,人体就会出现食欲不振,腹泻等症状。特别是进入“阳极之至,阴气始生”的夏至时节,高温、高湿气候最易引发脾胃不适。

怎么办呢?喝点荷叶茶吧。

> >荷叶薄荷饮做法:

把15克荷叶和3克薄荷叶一起煎汤饮用即可。

荷叶味苦、性凉,具有消暑利尿、健脾升阳、散瘀止血等功效,有利于缓解暑热烦渴、头痛眩晕等症状。既能泻心火,又能起到养胃的作用,可谓“心胃同治”。

薄荷味辛、性凉,对于缓解头疼、目赤、身热、咽喉、牙床肿痛等不适症状有很好作用。以薄荷代茶,可以清心明目。


文章来源:“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微信订阅号。更多养生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71801.jpg


文章版权归无限极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