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蛋,哪种吃法最营养?学会这些之前,别说你会吃蛋

导读:即使经常吃蛋,也不一定吃过所有的做法,那么你知道一颗蛋到底有多少种吃法、哪种做法最适合你吗?今天小i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最常见的9种鸡蛋料理。

在刚学做饭的时候,大部分人都是从“0”做起。是的,就是达芬奇爱画人人都爱吃的蛋!鸡蛋、鸭蛋是家家厨房都不能少的食物,营养丰富,吃法多样,堪称厨房小白的救星!

即使经常吃蛋,也不一定吃过所有的做法,那么你知道一颗蛋到底有多少种吃法、哪种做法最适合你吗?

今天小i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最常见的9种鸡蛋料理:


1. 煮鸡蛋:清淡好消化


煮鸡蛋是简单又健康的鸡蛋吃法,不需要额外加油、盐,既好消化又容易吸收。

煮鸡蛋一定要冷水下锅,待水开后再转小火煮5~6分钟关火,然后焖个3~4分钟,让口感滑嫩,鸡蛋熟透。如果鸡蛋比较大,或是直接从冰箱里拿出来的,煮的时间可稍微长一些,使其内部完全熟透。

Tips:一般煮鸡蛋不要超过15分钟,如果煮得太久,蛋黄中的多不饱和脂肪酸会减少,其他的营养物质也可能会被破坏。


2. 水煮荷包蛋:健康又美味


荷包蛋和煮鸡蛋一样,也是一种较为健康的鸡蛋吃法。

打好一颗荷包蛋可是一门技术活,因为一不小心,你就可能把荷包蛋煮破。荷包蛋一定要温水下锅,然后慢慢地、轻轻地放到水里。

Tips:煮荷包蛋时,一定要用小火,水中轻轻冒泡,大火很容易把蛋煮破。有些人喜欢吃溏心荷包蛋,其实吃荷包蛋最好煮到全熟。


3. 茶叶蛋:暖胃去油腻


煮鸡蛋加点茶叶,赋予了鸡蛋淡淡的茶香,还可放些红茶,性温暖胃,助消化、去油腻。

制作茶叶蛋时不只有茶叶,还需要用八角、花椒、桂皮、酱油、盐等食材做成汤汁。

具体做法:把鸡蛋煮到8~9分熟,然后轻轻地把蛋壳磕碎,此时的蛋清已凝固,然后慢慢放在汤汁中浸泡入味即可。


4. 蒸蛋羹:嫩滑易吸收


相比煮鸡蛋、茶鸡蛋等,蒸蛋羹更便于吞咽和消化吸收,特别适合老人家和小孩子食用。对于消化功能不好的人,用蒸的方式吃鸡蛋更合适。

Tips:蒸蛋羹时最好用温开水或者凉开水(温开水更佳),水和蛋液的比例大概为1:2。可在蛋液水中加一点盐,这样蒸出来的蛋羹表面更光亮一些。

蒸蛋的时候一定要用小火,以免蒸的过程中出现太多气泡,影响蛋羹的品质。


5. 卤蛋:色香味俱全


卤蛋60%以上的风味物质都来源于调味料,通常蛋色泽诱人,香味扑鼻。经过卤汁腌制后,卤蛋蛋白更有嚼劲,蛋黄也更松沙一些。

自己在家也可配一些卤汁,采用花椒、大料、糖、酱油、盐等材料就可以了。鸡蛋煮熟之后,把鸡蛋的皮剥掉,然后放到卤汁中浸泡,上色入味。

Tips:卤蛋最好现卤制现吃。没有吃完的卤蛋,冷藏后,第二天食用前最好复卤加热。


6. 鸡蛋汤:营养丰富口感好


鸡蛋汤是生活中最常见的汤类,可以搭配西红柿、香菜、冬瓜、黄瓜、紫菜等,制作简单、营养丰富,是适合忙碌人群的一个快手汤品。

Tips:做鸡蛋汤前先用很稀的淀粉勾一个薄芡,然后开小火;把鸡蛋打到碗里,蛋黄和蛋清搅散,缓慢倒入汤中;这时鸡蛋容易成絮片状,嫩嫩的口感极佳。


7. 煎蛋、炒蛋:口齿留香易搭配


与蒸蛋、煮蛋相比,炒蛋、煎蛋的营养素损失会更多一点。

Tips:不建议将煎蛋做成溏心蛋,因为不新鲜的鸡蛋细菌含量会较高,如果做溏心蛋,受热不均匀,容易留下安全隐患。

炒鸡蛋时,可加点料酒或淀粉芡让鸡蛋更滑嫩,减少油、盐的添加。韭菜、西红柿、苦瓜、豆腐等都是炒鸡蛋很好的搭配。


8. 咸蛋:香美好下饭


流着红油、口感沙沙的咸蛋吃起来非常香美。咸蛋的加工有草木灰法、盐泥涂布法和盐水浸渍法等,一般经过一个月左右的腌制即成。

咸蛋腌制的过程中,高盐分会让蛋白质凝固而变得紧实,把蛋中的脂肪“挤”出来,蛋黄周围就会出现很多油脂。

Tips:一个常见大小的咸鸭蛋,无论什么生产工艺,含盐量约为3~5克,属高盐食品,建议每天吃半个即可。


9. 松花蛋:传统风味佳


松花蛋(皮蛋)是中国一种传统风味蛋制品,色香味均有独到之处。

由于松花蛋制作中加入了碱,会破坏维生素B1、B2,但依然有其食用价值。加上现在腌制松花蛋的技术已改良,有了无铅松花蛋,基本不必担心铅的问题。

Tips:吃松花蛋要搭配醋和姜,凉热搭配不仅提鲜,又易消化吸收。吃松花蛋前先蒸几分钟,既易剥壳,又不破坏蛋形,还可起杀菌作用。


文章来源:“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微信订阅号。更多养生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71801.jpg


文章版权归无限极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