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子挑食、不长个的问题上,你有帮倒忙吗?

导读:你家孩子挑食的原因到底是什么?采取行动前不妨了解一下。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赛事,各国强队竞争得如火如荼。而对于家长来说,每次与自家挑食孩子间的斗智斗勇也是异常激烈,饭桌成了“主战场”,用食物攻陷孩子死守的“嘴门”,哄着喂、玩着喂、追着喂、擒着喂,都成了家庭日常。

 

一. 你家孩子挑食的原因到底是什么?采取行动前不妨了解一下:


原因1:孩子挑食深受父母影响


孩子对食物的偏好,与妈妈在孕期和哺乳期的饮食习惯有关。有研究显示,妈妈在孕期、哺乳期吃下的食物味道会通过羊水和母乳“传达”给孩子,从而影响孩子对食物的偏好。

另外,孩子对食物的偏好也跟家庭日常的吃饭氛围有关,如果父母一方有明显的挑食举动,很容易会让孩子也有样学样。


原因2:压力让孩子产生抗拒


面对孩子挑食的问题,不少家长一言不合就“逼”饭。不管是硬的“你不吃就不准去玩”,还是软的“宝宝乖,妈妈希望你乖乖吃青菜”。这些话如果长期灌输给孩子,会在无形中带来压力,这样,只会让他们更加讨厌那种食物。


原因3:食物真的不好吃


孩子的味蕾比成年人更敏感。食物中成年人不在意的一丝酸涩、苦味,到了孩子口中都会被放大。

因此,在处理苦瓜等明显带有苦味的蔬菜时,可以通过调味来迎合孩子口味。同时多跟孩子交流,了解他们的口味变化。


原因4:身体出现小问题


孩子挑食,有时并不是他们不想吃,而是吃不下。这时就得关注一下孩子的身体内部调理了。

缺锌的孩子,吃什么都没味;缺乏分解消化蛋白质的胃酸,会让孩子不喜欢吃肉;脾胃不和,肠道不畅,也会导致孩子出现挑食现象,家长需及时调理。

 

二. 虽说孩子挑食的原因各不相同,但作为家长也不能病急乱投医,尤其要警惕这些帮倒忙的做法。


误区1:能喂一口算一口


能喂一口是一口,让孩子边玩边吃,这些行为都是不可取的。

正确的做法是跟孩子定好“就餐时间30分钟,乖乖坐好吃完才能玩”的规矩。一旦孩子不遵守,时间一到,家长也得狠下心来收拾食物,让孩子离开饭桌,绝不能养成不良的饮食习惯。


误区2:不喜欢吃的就不做


不能过于迁就孩子,有些能提供人体必需营养的食物,哪怕孩子不爱吃,也要变着花样让孩子吃。

比如通过食物混搭、食物造型等方式,让食物尽量多在餐桌“露脸”,对于孩子的成功尝试则需多加鼓励。


误区3:不要用零食“引诱”


不少家长都喜欢在孩子不乖时,用零食“引诱”孩子,让孩子妥协,这种情况很容易助长歪风。一般来说,在两餐之间吃过多零食,会影响孩子正餐的食欲。

可以合理安排零食的进食时间、分量和品类,如枸杞糕、百合糕以及火龙果、樱桃、木瓜等养生零食,适当食用,能有效健脾养胃,改善挑食现象。


三. 不知道上面这些帮倒忙的做法,你们有没有试过呢?如果有的话,不妨尝试一下这些小技巧,看能否帮助孩子摆脱挑食问题吧~


第1招

让孩子经常接触新食物


不定时给自家饭桌上来点新花样,同时保持良好的用餐氛围,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饮食习惯。


第2招

让孩子感受食物的乐趣


带着孩子去买菜、洗菜、烹饪,让他们参与其中,让菜肴成为他们的劳动成果。


第3招

提供与年龄相应的食物分量


没必要一定强求孩子每顿都吃那么多,只要能保证营养均衡即可。


第4招

为孩子选择正确的营养辅食


正如上文提及的,孩子挑食、营养不吸收,不均衡,有可能是源于脾胃不和,肠胃不畅,需要合理调节。而最好的调理方式,无疑是选择合适的食疗或营养辅食。


文章来源:“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微信订阅号。更多养生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71801.jpg


文章版权归无限极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