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8个恶习会造成疲劳体质,你中了几枪?

导读:累的原因大部分是我们“自找的“,除了没有休息好外,更多时候是由于个人生活习惯不好造成的。摇头否认?快往下看自己是不是也中招了。

多人的口头禅就是“累死我了”。很多人都有这种感觉:明明什么也没有做,但就是经常无缘无故感觉浑身无力、没精打采、身体越来越疲劳。

累的原因大部分是我们“自找的“,除了没有休息好外,更多时候是由于个人生活习惯不好造成的。

摇头否认?快往下看自己是不是也中招了!


1.不渴不喝水


有些人除非渴到不行,否则平时很少喝水。

水占人体总重量60~70%,每个细胞和器官的正常运转都需要水份。若没有喝足够的水,第一个受影响的就是大脑,反应变得迟钝,肌肉也更容易疲劳。

小固有招:《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日饮水量至少为1200毫升。


2.总爱熬夜晚睡


现在不少人都有晚睡、熬夜的习惯,实在困的不行了才放下手机、电脑。

熬夜或睡眠不足时,会感觉反应迟缓、工作效率低,甚至头晕脑胀,连走路都没有力气。熬夜会打乱人体细胞“线粒体”的昼夜生物节律,它可是负责给你供能的,你需要能量的时候,它罢工了,体内代谢异常,久而久之就会“感觉身体被掏空了一样”。

小固有招:合理安排睡眠,最好23点前入睡,保证规律的睡眠,如果条件允许每天最好午睡20分钟。


3.久坐少动


被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禁锢在办公室的你,是不是经常出现腰酸背疼或者头晕眼花?坐了一天,比站久了都累。

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使得颈肩部肌肉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时间长了就会造成肌肉酸痛、颈肩肌劳损。肌肉长时间保持一个固定的状态,自然会越来越累。

小固有招:每坐1个小时就起来动一动,休息15分钟。


4.晚饭过饱或爱吃夜宵


有些人经常晚饭吃得过饱,或有吃夜宵的习惯,这样会让我们的肠胃很累。

在夜间,我们的身体也处于休息的状态,晚上吃得太多或经常吃夜宵,肠胃也要跟着加夜班,肠胃疲劳的同时还会影响睡眠质量,以致于早晨醒来时身体依然很疲累。

小固有招:晚饭吃七分饱就可以了,对于夜班族和加班族,可以吃一些水果或粥品作为夜宵,避免影响睡眠。


5.长时间玩手机


中医认为“累从眼入”,也就是说眼睛会引起全身的疲劳、不适。

长时间玩手机容易用眼过度,引起眼睛疲劳,除了眼睛出现红血丝、感到干涩外,视疲劳还会导致眼眶周围疼,出现头痛、情绪烦躁等一系列疲劳症状。

小固有招:平时用电脑、看电视、看书,每隔一小时要休息10分钟。


6.不按时排便


该排便的时候不排便,不仅肠道憋着累,久而久之身体也感觉累。

虽然听起来不雅,但事实上,重视排便应像重视吃饭一样,才能进出平衡,保证机体健康运转。大便在体内呆久了,水分和一些物质会被肠道反复吸收,引发精神委靡不振、头晕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

小固有招:一定要养成每天早晨起床后或每晚临睡前排便的习惯,有便意尽量别憋着。


7.不喜欢吃果蔬


新鲜的果蔬是很好的减压神器,杂粮、新鲜果蔬中富含的维生素B1、维生素B6、钙、镁等微量营养素能作用于我们的神经系统,帮助我们平复情绪,增强抗压能力。

果蔬摄入不足会引发身体疲惫、情绪低落等情况。

小固有招:吃果蔬颜色越丰富越好,一般深色蔬菜的营养价值优于浅色蔬菜。每天最好摄入500克蔬菜和250克水果。


8.有爱喝酒的习惯


酗酒或喜欢喝酒的人,肝脏最容易受累。

酒精大部分是在肝内进行代谢的,经常摄入酒精,肝脏也会劳累生病。中医认为肝气不顺就容易出现疲劳、情绪低落等小问题。所以,很多肝不好的人特别容易身体劳累。

小固有招:小酒怡情,大酒伤身。喝酒不贪杯、不空腹、不混喝。


文章来源:“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微信订阅号。更多养生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71801.jpg


文章版权归无限极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