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背疼睡不好?因为你坐、走、躺的姿势不正确!

导读:这3个日常动作的正确姿势,小i手把手教你!

坐、走、躺,是每个人每一天都在重复做无数次的动作,如果做不对,对身体的损害也是会日积月累的——腰酸、背疼、睡不舒服,甚至整个人都不好了……

那么,什么姿势是错的、什么方法是对的?

这3个日常动作的正确姿势,小i手把手教你!


1.坐——学会在静中巧动


错误姿势:坐着一动不动


久坐不动,会使身体尤其是下肢的血液循环变缓慢,严重时甚至会造成血栓的形成。

与此同时,长时间坐着也会使得腰椎间盘的内压增大,不少人坐久了会感到腰酸背疼,这其实就是血液循环不好。

正确姿势:坐着也要时不时动一动,不要长时间固定一个姿势!

不妨双脚交替地动一动,让小腿和大腿肌肉很有节律地收紧和放松,脚趾、踝关节和膝关节也交替踩动一下。

大家可以买一个腰痛敲打锤来敲打、按摩,让身体被动地改善血液循环。一天打2~3次,这样不断地打击,能驱开代谢产物和炎性物质,血液循环会顺畅一点,腰部自然会舒服些了。

还可以常常做一下养生操,帮助血液循环。站起来让身体保持自然姿势,然后甩动手脚,左右地转动或摆动腰部。


2.走——要速度也要风度


错误姿势:走路时老低着头


快步走不仅有利于锻炼身体,还有助于延长寿命。但是,错误的行走方式却是对身体有害的。

在路上大家会发现,低头族即使在走路时,也是一直低着头看手机,这样做不仅危险,而且还会加重脊椎的负担,影响颈椎和腰椎。


正确姿势:

√ 抬头挺胸:挺直腰板“拔”着走,视线朝向正前方;

√ 肩部放松:双手弯曲呈90度,行走时双臂前后自然摆动;

√ 行走时脚跟先着地,跨步时着地顺序为:脚跟-脚掌-脚尖。 


中医认为:“走为百炼之祖”。行走,可带动人体关节运动,长期坚持能改变体形、增强脚部、臀部的肌肉力量,保持骨骼强度和硬度,延缓骨骼退化,减少骨质疏松的风险。


此外,行走还能刺激脚底穴位,舒缓经络、促进血液循坏和新陈代谢,帮助排出体内的毒素,燃烧体内多余脂肪,起到很好的美体美容、延缓衰老的功效。所以,大家一起来避开“误区”,每天行走一万步,走出健康、美丽和自信。


3.躺——加个枕头来减负


错误姿势:蜷缩着侧睡


睡觉姿势会直接影响到睡眠质量,而睡眠质量对日常生活影响非常大,因此学会如何正确地“躺”,至关重要!

冬季天气寒冷时,很多人更是习惯蜷成一团睡。蜷缩身体使脊柱和四肢的肌肉关节不协调,使得血液循环不好。于是乎,早上一觉醒来总觉得腰酸背疼。

正确姿势:睡觉时要帮身体减负,不妨找枕头来帮忙。

平躺的时候,在膝盖下面垫上枕头、垫子之类的东西,可以维持腰椎的生理性前突;而侧躺时,两腿中间夹一个枕头、垫子,可以维持腰椎保持中立的位置。


文章来源:“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微信订阅号。更多养生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71801.jpg

本文为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