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最易“肝着急”!

导读:先解决心情,再解决事情。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人的阳气也随之上升。在此时,部分人的肝火会比较旺,容易发脾气、急躁,眼睛干涩、发红,这是肝火上升的表现。这些人群最易“肝着急”,要注意排解怒气、调整情绪,对肝的调养有非常大的帮助。


种种较为常见的肝脏健康问题,往往都是由种种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的。眼看抗疫胜利在望,很多人已经开始蠢蠢欲动,大家要谨防“坏习惯”的卷土重来,祸害我们的小心肝。

1. 防止过量脂肪摄入

满足了口腹之欲,过量摄入的脂肪却会把肝细胞给“堵”起来,并破坏肝细胞膜,最终损伤肝健康。肝内脂肪堆积的程度与体重成正比,30%~50%的肥胖症合并脂肪肝,重度肥胖者脂肪肝病变率高达61%~94%。


然而,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发现脂肪肝后,往往并不在意。然而事实上,脂肪肝已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2. 豪饮伤身

很多人的小九九是不是开始盘算了,疫情过后,大大小小的聚会是不是可以安排起来,怎少得了饮酒?


小酌怡情,豪饮伤身!过量饮酒伤害最大的是肝脏。酒精进入人体,九成解毒工作都是由肝脏负责,久而久之会给肝脏带来巨大的负担。


3. 营养失衡

营养失衡主要是指饮食方面有偏食,譬如喜好吃肉、很少食用蔬菜、水果等因素,会造成肝脏营养缺损,使其无法顺畅运转。


4. 工作压力过大、精神紧张

现代人的通病,太多的职业决定了工作的巨大压力与生活压力,精神时刻处于紧绷状态,这些都会对肝带来程度不定的压力。


中医也认为,肝主管情绪变化,在春天如肝火太旺就易怒,同时怒气伤肝形成恶性循环,做到心胸开阔,乐观向上,保持心境恬愉的好心态。


5. 作息时间不规律、长期熬夜

充足睡眠能养血的同时又可以充足地使肝气得到疏泄,反之,长期睡眠不足,会造成肝火越来越旺,长此以往更会对肝脏健康带来不利影响。


主要原则是“子时大睡,午时小憩”,即:每天20分钟午休,23点前睡觉。


6. 久坐不动

从中医角度讲,关节、肌腱、韧带属于肝系统,是肝脏赖以疏泄条达的结构基础、重要通道,因此“久坐伤肝”。由于肝脏跟眼睛的关系较为密切,久坐同时盯着电脑工作,“久视伤肝”。


日常增加身体活动,尤其是要做一些抻筋的运动,《素问·痿论》:“肝主身之筋膜。”因为肝主全身筋膜,与肢体运动有关。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