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春分:告别感伤,不负春光

导读:当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

春分后,气候温和,雨水充沛,辽阔的大地上,岸柳青青,莺飞草长,小麦拔节。


农谚有云: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那么,就从今天起,让我们更加阳光地面对生活,告别感伤,不负春光。


春分由来

春分,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太阳位于黄经0°(春分点)的日子。春分这一天,太阳直射地球赤道,南北半球季节相反,北半球是春分,在南半球来说就是秋分。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秋同义。”《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春分吃春菜

为了不辜负这份春天的味道,每个家庭都有几款喜爱的春日美食,如香椿炒鸡蛋、荠菜猪肉饺……这些都是大自然搭配的食疗菜谱,清了冬天的湿热,助了升发的阳气。


下面,就给你们介绍几款时下最流行的春菜吃法。


01:荠菜 

荠菜性味甘平,具有清肝调脾、和血利水的功效。荠菜中的膳食纤维、维生素C、钙、胡萝卜素等营养素含量较高。


荠菜有宽叶和锯齿叶两种,一般锯齿叶的荠菜味道更浓郁,口感也更好。荠菜做法多种,可拌、炒、腌食、做馅、煮粥等。


做法:要说鲜,还是用新鲜的荠菜加猪肉做馅料最好吃,既不油腻也不寡淡,做成饺子馅是很多人的选择。


02:蕨菜

其营养价值是一般栽培蔬菜的几倍甚至十几倍,享有“山菜之王”的美誉。


中医认为,蕨菜味甘性寒,入药有解毒、清热、润肠、降气、化痰等功效。经常食用可防治高血压、头晕失眠、子宫出血、慢性关节炎等症,对春季流感也有防治作用。


做法:可晒成干菜或盐腌,随吃随用,十分方便。


03:马齿苋

马齿苋含有多种维生素、蛋白质、粗纤维及钙、铁、磷等。中医认为,马齿苋性偏寒,有清热、解毒、消肿、凉血、降压、利尿等功效。


做法:人们常用来做汤、做粥或凉拌。注意,马齿苋对子宫有明显的兴奋作用,所以孕妇要少食。


04:香椿

春天吃香椿,能清热解毒、健胃理气,还有润肤明目、杀虫的功效。中医认为,香椿能缓解疮疡、脱发、目赤、肺热咳嗽等健康问题。


香椿可谓是春天的时令名品,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抗衰老和补阳滋阴的美食。


做法:香椿炒鸡蛋是一款适合春季的食疗菜,香椿味浓,味道香辣鲜美。将香椿头洗净,用开水烫一下,再捞出放入冷水变凉,再切末。将鸡蛋磕入碗内,加入香椿、盐、料酒,搅成蛋糊,翻炒至熟即可。


提醒

野菜食用前一定要把野菜放在清水里浸泡2个小时以上,并且最好再用热水焯一下,尽可能地去掉某些野菜中潜在的毒素。


采摘野菜不可随意,对于不认识、不清楚、不明来路的野菜不要食用,以免误服有毒野菜。


食用野菜不可过量,不管是什么野菜,尝尝新鲜即可,不要长期和大量食用。在餐桌上,野菜只能作为辅助菜,而不能替代其他青菜。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

农谚有云: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它提醒我们要珍惜春光,一年之计在于春,有了春的播种才会有秋的收获。


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从今天起,让我们更加阳光地面对生活。


此时已莺飞草长,最是一年春好处。迎着春光,首批国家医疗队已踏上返程,谢谢你们,为我们拼过命。愿世间美好,皆与你环环相扣。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