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养阳,阳虚怎么办?

导读:阳气对人体有多重要?

中医上讲,虚证更多的是指正气不足,机体的抵抗能力下降,另外一个层面又代表着脏腑生理机能减退。


阳虚体质与我们现在的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像长期熬夜、夏天空调温度太低、冬季穿裙子、常吃寒凉食物等都会损伤阳气。


春季养生中,提升阳气是重点之一。春夏之时,自然界阳气升发,我们宜顺时而养,须护养体内阳气,当阳气充盈,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就会提高。


一. 为什么会阳虚?


正常情况下,人体的阴阳处于动态的平衡中,这和自然界的规律是一致的。但是,我们身边有太多因素都会导致阴阳失衡。


导致阳虚的因素包括:先天不足、后天营养不全;重大疾病,多次生产、流产,产后保暖不足、吹风、用凉水;工作过于辛苦、长期损耗、熬夜等;经常进食冷饮、滥用空调、冬季保暖不足;大量吃清热类药物;性生活过于频繁,情绪过于激烈等。


二. 阳虚应该怎么调养?


1. 饮食:温补喝花茶

阳虚时,则要多吃有温补作用的食物,如胡椒、羊肉、生姜、韭菜、桂圆等,少喝绿茶和冷饮。同时,可适当选用中药材巴戟天、枸杞子、肉苁蓉、杜仲、菟丝子、山萸肉等煲汤或泡水喝。


还可以品花茶。从中医的角度看,春补五脏,当以疏肝解郁为先。在名目繁多的“开心食物”中,芬芳迷人的花茶疏肝行气解郁的作用极佳,如玫瑰花茶、茉莉花茶、杭白菊茶。除此之外,常按百会穴、肝腧穴、三阴交穴,也有疏肝理气的效果。


2. 起居:谨防倒春寒

入春后,温差变大,降水渐多,常出现“倒春寒”。


春季穿衣应以保暖为重,一件一件地减。由于人体下部的血液循环要比上部差,容易受到风寒的侵袭,所以宜“上薄下厚”,即先减上衣,后减下装,鞋子也要穿得暖和一点。


除穿衣保暖外,不宜过早摘掉帽子、围巾,以免遭受风寒,出现头痛、感冒、伤风。


3. 运动:晒晒太阳,舒展筋骨

在阳光充足的情况下进行适当的户外运动,舒展筋骨,运动时以微出汗为宜,可以给人一种轻松的感觉,提高快乐指数。


心情不好时多和朋友聊天、沟通,也可以听一些舒缓的音乐,缓解低落的情绪。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