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湿侵扰心血管,倒春寒吃养心药食~

导读:药食养心,归心经的药食同源食品有哪些?

春暖花开,在“倒春寒”随时可能“杀回头”的时节,加上湿闷的“回南天”反复出现,脆弱的心血管仍然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食疗是养护心脏的好办法,日常多吃一些“养心”的食物,注意对心脏有益的烹饪方式,为心脏“赋能”,就能让我们的心脏更健康地对抗寒湿侵扰。


一. 归心经药食推荐

01   百合:清心安神

百合,色泽洁白,清香醇甜,是药食兼优的滋补佳品。百合性甘微寒,归心、肺经,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作用。


百合芝麻猪心汤:取黑芝麻60克、百合30克、红枣30克、生姜2片、猪心1个;将猪心剖开洗净切片备用,黑芝麻炒香备用;将食材放入瓦煲内,加入清水5碗,炖熟加入适量食盐即可食用。此汤具有补血养阴,宁心安神的功效,便溏腹泻者不建议食用。


02   桃仁:活血祛瘀

桃仁性苦、甘,平。归心、肝、大肠经。具有活血祛瘀,润肠通便,止咳平喘的作用。


桃仁百合燕麦粥:桃仁15克、百合30克、燕麦片50克;桃仁炒熟研粉,与百合、麦片共煮粥,可养阴活血,孕妇不建议食用。


03   龙眼肉:补益心脾

龙眼肉性甘,温。归心、脾经,具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的作用。


补血安神汤:龙眼肉15克、莲子和芡实各20克,用水熬煮直至莲子煮烂,可健脑安神、益脾养血,经常上火人群不建议食用过多。


04   酸枣仁:养心补肝

酸枣仁性甘、酸,平。归肝、胆、心经,具有养心补肝,宁心安神,敛汗,生津的作用。


酸枣仁粥:炒酸枣仁30克加水1500毫升,煎至1000毫升去渣,加入粳米1~2两煮粥,加少量食盐调味即可服用,可安神助睡眠。


05   莲子:养心安神

莲子性甘、涩,平。归脾、肾、心经,具有补脾止泻,止带,益肾涩精,养心安神的作用。


莲子百合粥:大米150克、百合25克、莲子25克,枸杞4~5颗;锅中放水,先放入大米、百合,烧开后再放入莲子、枸杞,改用中火继续熬煮至熟。此粥助消化,滋阴润燥、清心安神。


二. 生活中注重“养”

要想养心,就要莫生气、管住嘴、迈开腿。


饮食方面:保持规律性,少盐少油,多菜少肉,少喝浓茶咖啡,吃饭七分饱就好。另外,中草药的丹参、三七、山楂、泽泻、银杏叶等也可以起到活血化瘀,保护心脑血管的作用。


起居方面: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建议中午午休20分钟,人休息好了“心”也好了。


运动方面:行走、郊游等放松身心的运动能消除多余的热量,增强“心”功能。


情志方面:遇事尽量心平气和,郁闷烦躁时,不妨听听舒缓音乐、出去郊外看看优美的风景,以更好地保持心情愉悦。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