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块钱解决“这里痛”、“那里痛”!

导读:简单的粗盐热敷法,排出老寒气。

每当关节疼痛、痛经或是胃疼的时候,我们一般喜欢采取热敷的方法缓解疼痛。热敷的作用主要是使局部皮肤升温、肌肉放松、皮肤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得到改善。


在中医术语中,热敷又称为“熨”,中医有一招是用粗盐做成热敷袋来熨。粗盐即天然盐,是海水或盐井、盐泉中的盐水经熬晒而成的结晶。将炒热的粗盐敷在人体的穴位和肌肉上,利用热盐的强渗透性,热气慢慢渗透到体内,将湿气、寒气吸收出来,可消炎驱寒,缓解疼痛。


春天湿气重,身体容易出现各种小毛病,这时候花10块钱去菜市场买袋粗盐,回家做中药盐袋热敷,可通经活络、驱寒缓解疼痛!


一. 感冒寒咳:热盐熨胸背

风寒感冒引起的寒咳,往往是因为受凉引起的,这个时候用粗盐进行热敷可以缓解。


具体做法:

将500克粗盐放在锅里用小火翻炒,直到盐炒得微微发黄,滚烫为止。然后用两到三层柔软的棉布把盐包起来,扎紧口。


用盐包反复熨烫前胸、后背,后背要多熨一会。开始隔着衣服熨,稍凉一些可贴着皮肤熨了,直到盐包没有热度为止,适用于受凉引起的风寒感冒寒咳。


二. 胃疼尿频:熨帖胃和背

胃痛、尿频等毛病可借助粗盐辅助调理。


具体做法:

取大茴香31克、小茴香16克,捣碎。加入粗盐1碗约450克,一同放入锅中炒热后盛起放入布袋内,用毛巾包裹后趁热熨贴胃部和背部,可使患者胃部痉挛部位松弛舒畅。


这样做能起到通顺胃气、消解胃病的良好效果。对于夜间尿频问题,也有很好的辅助效果。


三. 肾虚痛经:盐袋敷肚

很多女性上了年纪,会因阴液逐渐不足出现肝肾阴虚等现象,如眼花眼干、腰膝酸痛。


具体做法:

中医专家建议,准备粗盐和小茴香一起炒热,然后装到布袋中敷在肚脐上,每天下午5点至7点这个时段热敷效果最好,此时肾经当令。


此外,女性痛经时,也可趁热在小腹上熨烫盐袋,一直到盐袋变凉为止。每天可操作数次,借热盐温散寒邪之力,改善阳虚内寒。


四. 闪腰扭伤:盐袋热敷

闪腰了怎么办?中医专家推荐中药盐袋热敷法,损伤之后超过24小时,可以选择热敷。


具体做法:

取粗盐1000克,伸筋草30克,红花30克,当归10克,威灵仙20克,混合包在布袋里,用微波炉加热或是在锅内炒热后,热敷在扭伤处。每次半个小时,早晚各敷一次。注意不要烫伤皮肤。


五. 关节疼痛:粗盐热敷

年纪大了很多人会出现腿疼、关节疼痛、怕冷这些问题,用粗盐热敷有助于缓解。


具体做法:

自制粗盐热敷包——拿一条毛巾对折后,将三个边缝起来,留出一个洞口。最好缝细密一些,以防粗盐颗粒漏出。买两斤粗盐,在锅中炒热,直至烫手。将炒热的粗盐从预留的洞口放入毛巾内并将洞口缝起来。


热敷关节部位——将做好的粗盐热敷包放置在疼痛、怕冷的关节部位,如果热敷包的温度较高,可在患处多衬垫一些毛巾,避免烫伤。每次热敷15~20分钟,至粗盐逐渐冷却即可。热敷包可反复利用,用微波炉进行加热。




提醒各位,热敷过程中,如感不适,或局部出现发痒、发红、起皮疹等现象应立即停止使用此法。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