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很忙,苦夏不苦!做好“四合理”,迎接三伏天

导读:6月6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也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表示仲夏时节正式开始。小i心心念念你的健康,奉上中医推荐的苦季“四合理”养生调理法,让你轻松度过“苦夏”。

6月6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也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表示仲夏时节正式开始。“芒种”也称为“忙种”,是整年最忙的时节之一。

每年此时,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都会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同时,降雨量开始增多,空气湿度增大,让人感觉“又闷又热”。芒种过后这种闷热潮湿的天气,俗称“苦夏”。

当外界气温高于我们人体的体温,体内的汗液无法发散出来,很容易出现中暑、空调病和肠胃炎等问题。芒种到,防苦夏,养生显得尤为重要。

小i心心念念你的健康,奉上中医推荐的苦季“四合理”养生调理法,让你轻松度过“苦夏”。


1. 合理饮食


食宜清补,苦夏不苦


芒种苦夏开始了,人们常常没有食欲,加上过多食用冷饮,也会伤害脾胃。所以,在饮食上面,一是清淡为主,多菜少肉七分饱;二是切忌贪凉;三是苦夏“吃点苦”。

夏季在“五味”中对应于苦味,主入心经,因此苦味食物大都具有清热解暑、燥湿坚阴的作用,芒种后适当吃一些苦味食物,如苦瓜、莲子、生菜等,对人体大有裨益。正所谓“苦夏食苦夏不苦”。

夏季饮食还应少荤多素,宜多食蔬果谷物类。在果蔬中尤其推崇“瓜族”,如苦瓜、冬瓜、西瓜、香瓜等。

明代李时珍认为粥是夏季最佳饮食。可将绿豆、荷叶、芦根、扁豆等清心祛暑之品加入粳米中煮粥,凉后食用可健脾胃,祛暑热。薏米赤小豆粥清热健脾,利湿养肝;冬瓜荸荠粥补益胃肠、生津除烦。


2. 合理起居


顺应夜短昼长,坚持午睡


睡眠是天然的补药,是人体的充电器,是最好的“滋补品”,俗话说:“服药千朝,不如夜独宿。”古人以为多吃药,不如独自一个人安安静静地睡觉。

夏季昼长夜短,早上鸟鸣蝉噪,人容易早醒,所以午睡可以很好地弥补晚上睡眠不足。午睡时间一般以20分钟为宜。对于上班族而言,若不能午睡,也可以闭目养神30分钟。

上午11时至下午1时正是心经当令之时(心的经气旺盛的时候),心需要静养,夏季在五行中对应于心,所以此时午睡更为重要了。


3. 合理运动


适量运动,早晚为宜


芒种后逐渐进入酷暑,离三伏天也就一个来月的时间,正午时分已然炎热难耐。“汗为心之液”,因此午时运动流汗最易伤心。

建议热爱运动的人群选择在气温较为凉爽的早晨或者傍晚适当运动,运动地点建议选择公园、森林等空气新鲜的地方,运动以散步、慢跑、太极拳为佳。

虽然有人认为出汗多就是运动到位了,但是这时运动可别再追求大汗淋漓。本来这时气温已较高,若再剧烈运动,就会导致汗泄太多,轻则伤津(津液损伤);重则耗液(耗伤阴液),不但伤阴液(精、血、津、液等各体液的通称),也会损阳气。

运动时必须保证足量饮水,如果出汗过多,可适当饮用淡糖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千万别贪凉。


4.合理情志


静养勿躁,怡情养性


炎炎高温会使人心率加快,酷暑难耐往往心情烦躁,坐卧不安。高温导致人体大量出汗,会耗伤心之气阴,因此夏季要“静养勿躁”,保持心情平和愉悦,心静自然凉。

小i建议你食用百合、莲子、银耳等一些清心安神的药膳,也可以畅游名山大川,在海滨休闲度假,在大自然中开阔心胸,练习绘画书法怡情养性。

最后,小i提醒大家,天气转热,人一定要顺应气候的变化,合理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及时调整饮食习惯,放松精神以养护阳气,健康度苦夏。


文章来源:“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微信订阅号。更多养生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71801.jpg


文章版权归无限极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