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虚、阳虚应该怎么调理?

导读:阴虚并不是女人的“专利”,同理,女性也会有阳虚的表现。

上一期,我们聊到阴阳是如何影响我们健康的?那很多小可爱就留言,判断出身体的阴阳不平衡,那又该怎么调理呢?

这一期的“大咖说养生”小固请到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健康科普专家王新陆教授,来和大家聊聊「阴虚、阳虚应该怎么调理?」

人体任何内在的变化都会有外在的表现,可以通过下面列举的一些自觉症状来判断。


1


阴虚生内热,典型的表现有:


阴虚生内热,典型的表现有五心烦热(双手心、双足心、胸口)、口渴咽干、喜食冷饮、面色潮红、失眠多梦、盗汗、大便秘结、小便短赤、舌瘦而红等等。


2


阳虚则生寒,典型症状有:


阳虚则生寒,典型症状有手脚冰凉、喜食热饮、腰膝酸软、脱发掉发、大便稀烂、小便清长、面色㿠白、唇色淡白、舌淡无苔、寡言懒动、神倦嗜睡等等。

另外,阴虚并不是女人的“专利”,男性也会有阴虚的表现;同理,阳虚并不是男性的“专利”,女性也会有阳虚的表现。

阴虚、阳虚调理的方法其实就在生活的点滴之中。


3


阴虚应该怎么调理?


如果有阴虚的健康问题时,饮食方面可多吃甘凉滋润的食物,如芝麻、百合、蜂蜜、豆腐、梨等。同时,也可以适当选用麦冬、玉竹、石斛、沙参、黄精、柏子仁、阿胶等中草药煲汤或泡水喝。每天喝6~8杯水(大约1200ml),最好选择白开水,少喝冷饮。

起居方面,应保证7~8小时的睡眠时间,23点前睡觉;遇事尽量冷静、沉着,不良的情绪要及时发泄。


4


阳虚应该怎么调理?


阳虚时,则要多吃有温补作用的食物,如胡椒、羊肉、生姜、韭菜、桂圆等,少喝绿茶和冷饮。同时,可适当选用中药材巴戟天、枸杞子、肉苁蓉、杜仲、菟丝子、山萸肉等煲汤或泡水喝。

起居方面,坚持20分钟午休;多晒太阳,每次15~20分钟,最好是晒背,也可以洗桑拿、泡温泉等;夏天尽量少用空调,使用时温度设定在26℃以上,并做好头、背、腹、关节的保暖。

在阳光充足的情况下进行适当的户外运动;心情不好时多和朋友聊天、沟通,也可以听一些激昂、高亢的音乐或去旅游观光,缓解低落的情绪。

    

本图文、视频为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ID:infinitus_ysgbjkrs)的授权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章来源:“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微信订阅号。更多养生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71801.jpg

本文为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