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你属于这5种人,难怪蚊子最爱叮你!

导读:小i从科学的角度告诉你,蚊子爱咬什么人,跟血型没有必然的关系,有的民间“驱蚊法”并不靠谱,被蚊子咬后有很多止痒的方式。这可能是最全的夏季防蚊攻略!

蚊子是夏天疾病传染的第一大途径,由蚊子传播的疾病几乎有80多种!人们跟蚊子相杀几千年,留下了不少关于蚊子的“谣言”:有人说O型血的人最容易招蚊子,有人说大蒜能驱蚊,到底哪种说法才是对的呢?

小i从科学的角度告诉你,蚊子爱咬什么人,跟血型没有必然的关系,有的民间“驱蚊法”并不靠谱,被蚊子咬后有很多止痒的方式。这可能是最全的夏季防蚊攻略!


一. 蚊子对那些人“情有独钟”?


1. 爱出汗的人


蚊子喜欢乳酸和汗液的气味。

蚊子触角里有一个受热体,对温度十分敏感。流汗的人肌体散热快,人体排出的汗液在空气中挥发,发出吸引蚊子的“信号”。

尤其是当你在运动后喘粗气时,更容易被蚊子叮。汗液在身上停留得越久,蚊子越对你着迷。


2. 化了妆的人


能为蚊子带来丰富胆固醇和维生素的人最受蚊子青睐。

大多数化妆品中都含有硬脂酸(脂肪酸的一种),所以经常化妆、喷香水的人比不化妆的人更受蚊子“欢迎”,所以爱美的人儿更需要做好防蚊工作哦。


3. 怀孕的准妈妈


基本上每个准妈妈都抱怨过蚊子喜欢咬自己。因为孕妇呼出的气体中含有多种易招惹蚊子的化学物质,其中最吸引蚊子的当属二氧化碳。

孕妇新陈代谢活跃,呼出的二氧化碳也较多。和没有怀孕的女性相比,孕妇的腹部温度也较高,皮肤表面的挥发性物质多,所以孕妇易成为蚊子的“目标”。


4. 肥胖的人


肥胖的人往往出汗多、呼吸频率快,排泄物的分泌旺盛,容易招蚊子。


5. 爱喝酒的人


喝酒后人体血液循环加快,体温升高,呼吸出的二氧化碳也增多,也容易招蚊子。


二. 这些民间“驱蚊法”靠谱吗?


1.大蒜驱蚊法
作用:驱蚊效果有限


有人说用大蒜片擦皮肤能驱蚊,实验显示,蚊子确实不喜欢大蒜气味,而且一定程度上看,大蒜浓度越高,味道越浓烈,可以延长有效驱蚊时间,驱蚊效果也会更好。

但大蒜本身对人的皮肤和嗅觉都是一种刺激,总体上来说用大蒜驱蚊效果有限,也不大靠谱。


2. 维生素B驱蚊法
作用:没有任何效果


不少网友推荐用维生素B1融入纯净水,制成驱蚊水。然而有实验显示,维生素B1驱蚊法没有任何效果,蚊子不受任何影响。

另外,从结构上分析,维生素B1很容易溶解于水,本身结构不稳定,怕热,见光易分解。


3. 食用醋驱蚊法
作用:没有任何效果


醋能驱蚊的说法更不可靠,也没有科学依据。醋的气味很浓重,也很刺鼻,但蚊子和人对气味的反应不同,醋的气味不会影响蚊子对人体自身气味的判断。

醋主要还是起到消毒杀菌的作用。


4. 八角驱蚊法
作用:方法不可信


八角浸泡温水后,并没有驱蚊效果。但也不排除味道没有完全散发出来的原因,或许高温水煮后会略微有些效果,但总体而言,这种方法也不可信。


三. 如何让自己成为蚊子“厌恶”的对象?


· 随身携带手帕,出汗时及时把汗擦干;

· 经常洗澡,降低体温,保持皮肤清爽;

· 尽量少用带浓郁香味的化妆品;

· 容易招蚊子的人可在身上喷点驱蚊花露水;

· 对于中老年人、孕妇、婴幼儿等特殊人群要少用化学性防蚊用品,建议选择天然的防护用品,如含有功效成分“孟二醇”提炼于柠檬桉叶的产品,此成分不仅是美国“蚊虫趋避类”监管部门环保署认可的有效防护成分;并且经第三方权威认证,防护时间达到A级(≥6小时)。


文章来源:“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微信订阅号。更多养生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71801.jpg


文章版权归无限极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