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寄语/2018.12.06
李惠森:故事思维

71916.jpg

【点击此处,一起来听董事长寄语】


在工作、生活或社交中,如果想要更好地交流、沟通、打开对方的心门,你通常会用什么方式呢?

我喜欢的方式之一是讲故事。无论是会议、演讲,还是和同事、家人、朋友聊天,我都会时不时讲个故事,或分享一些见闻,引起对方的兴趣,或启发对方的思考。

爱听故事是人的天性。远古时代,人们就喜欢围着篝火听老人讲故事,人类的知识就这样以故事的形式流传了下来。我们每个人也都是听着故事长大,从故事中学习做人做事的道理。可以说,讲故事是人类最古老的文化传承方式之一。

在信息爆炸和注意力稀缺的现代社会,故事的影响力更加凸显。如何在十分钟内得到同事、家人或朋友的理解和支持,在三分钟内打动顾客、合作伙伴甚至陌生人,或是在一分钟内激发团队成员的梦想、使命和激情?讲一串数据或一堆道理,不如讲一个故事。因为人是情感动物,比起数据,感性的故事往往更能让人记忆深刻和信服,引发情感共鸣,让人们在感动之余获得更多思考,甚至做出改变。

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一个独特的故事更能将我们和他人区别开来。很多世界知名企业都喜欢用故事来进行品牌推广与市场营销,古今中外的很多杰出人士都善于通过讲故事来触动人心、激励人心和赢得人心。很多公司文化与团队文化,也都是通过故事的形式构建的。无限极业务伙伴在拓展市场的过程中也常常讲“我的故事”,比如,很多伙伴介绍公司时,就是从讲李锦记和无限极的创业故事开始的。

很多人觉得自己不会讲故事、没有这个天赋,实际上,人人都能讲故事,讲故事不仅是一种技巧,更是一种思维,需要刻意练习和培养。

养成讲故事的习惯。介绍自己、教育子女、沟通顾客或公开演讲时,你都可以试着讲一些故事。多尝试、多运用,日积月累,讲故事就会成为你的沟通习惯。

从讲亲身经历开始。如果你不知道讲什么,可以从讲自己的经历开始,因为你的生活本身就充满了故事。通过你自己的故事,可以让别人了解你是谁、你是怎样的人,以及是否值得信任等等。无限极的“背景分享”文化,就是让每个团队成员分享自己的故事,增进彼此的了解和信任。

有意识地积累故事素材。好故事的关键在于生动的细节,要做个有心人,有意识地积累那些有场景感和画面感的细节,从别人的故事里获得启发和借鉴,做到看得见、记得住、讲得出,成为一个“有故事”的人。

培养故事思维,学会讲故事,你就会慢慢成为一个更有影响力的人。把自己的故事、身边的故事一代代地讲下去,让故事成为我们人生和事业的助推器,让无限极的故事流传千年!


文章来源:《永远创业》2018年12月刊


本文为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评论
评论0
查看全部0条评论
热榜

    推荐

    换一换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