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动态/2019.09.07
“今天吃完‘苦’,明天就会是甜的”

“今天吃完‘苦’,明天就会是甜的。”

说这话的男孩,名叫轩轩(化名),来自广东省清远市。如果不是脸上挂着的口罩和“黑白相间”的皮肤,你可能想不到,活泼搞怪的他已跟白血病战斗了5年。

这5年,他最害怕孤单,最大的心愿就是上学。与思利及人•新阳光病房学校的相遇,不仅圆了轩轩的上学梦,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弱小却顽强的生命。

SQD_4610

生病后,妈妈带着轩轩四处求医

“我好孤单啊,什么时候能上学?”

4岁时,轩轩被诊断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被迫参与到一场关于“活下去”的战斗。

生病后,由于免疫力低,容易被细菌感染,轩轩不得不辍学。“别的家长知道他得了这种病,也不让自家孩子跟他玩。”轩轩妈回忆道,慢慢地,身边的小伙伴越来越少,剩下他一人缩在房间角落跟玩具对话:“我好孤单啊,什么时候能上学?”

SQD_6617

SQD_4397

轩轩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18年12月才得到改变。“我偶然得知思利及人•新阳光病房学校专门为大病儿童提供免费教育,就想着带儿子去试试。”轩轩妈说,谁知一试,轩轩就不想走,“我好久都没见他那么高兴了”。

这份欣喜,新阳光病房学校老师朱曼青也看在了眼里。2018年9月,轩轩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术后的他,身体十分虚弱,“腿瘦的只剩骨头,连路都走不了”。朱曼青说,轩轩每天盼着来学校,妈妈只好用长长的布带,将身高1米3左右的儿子裹在怀中,“像抱婴儿一样,抱着他来上课”。

“老师,我帮你捶捶背”

思利及人•新阳光病房学校每天都会进行多方位的消毒,“他可以在这里放心地学习和玩耍”。轩轩妈说,有了同龄人的陪伴,儿子终于不再孤单了,“变得更开朗、更懂事了”。

SQD_4516

SQD_4564

SQD_4377

老师在进行环境清扫和消毒

如今的他自称为“戏精”。在老师和同伴面前,他一会儿声情并茂地模仿网红歌手唱歌,一会儿又弓着背,模仿老爷爷走路,把周围人都逗乐后,大声放话:“我觉得我可以拿奥斯卡。”

SQD_4467

SQD_4318

为了追赶落下的课程,朱曼青会对其进行一对一的语文辅导。“一开始,一次讲一篇课文,但后来他主动要求一次讲两篇。”朱曼青知道,这样学下来,轩轩的身心都会感到吃力,便常提醒他,“累了就停下来休息一下”,可放开书本的轩轩却凑过来,帮她捶背。一双小手,轻轻捶在背上,暖暖化在心里。 

SQD_6714

孩子的暖,妈妈的感受是最深的。为了缓解白血病儿童家长的身心压力,学校特设了瑜伽课,轩轩得知后,偷偷帮妈妈报了名,还督促她准时报到:“妈妈你那么辛苦,要去锻炼一下,对身体好。”

一个小小的举动,一句短短的话,瞬间湿润了妈妈的双眼:“为他,什么都值得!”

“在一瞬间,一百万个可能,该向前走或者继续等;

这冬夜里,有百万个不确定,渐入深夜或期天明……”

《百万个可能》是轩轩平日里最爱唱的一首歌。

面对生命中一百万个可能,轩轩不知道自己下一刻会面对什么,究竟能走多远,但他依旧活得像个“小太阳”,努力发光,冲破黑暗,照亮一个又一个天明。

2012年,无限极捐资2000万元作为原始资金,获中国国家民政部批准,正式成立思利及人公益基金会。该基金会以关注大众健康,凝聚社会爱心力量,推动社会和谐与进步为宗旨,致力于“大众健康”“扶贫助教”“助弱赈灾”和“环境保护”4大领域。

思利及人•新阳光病房学校是思利及人公益基金会与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共同建立的广州第一所院外病房学校,主要为长期住院儿童,提供免费教育,满足他们住院期间的社会化需求、教育需求以及医疗适应需求,从而改善因长期住院产生的行为问题,最终保障这些孩子的教育权以及发展权。

自2018年启动以来,思利及人•新阳光病房学校共开展了超过470节课程,服务学生和家长超过2600人次,累计志愿服务160小时

本文为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评论
评论0
查看全部0条评论
热榜

    推荐

    换一换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