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两陈皮一两金!陈皮加一味,健脾暖胃刮油好

导读:陈皮越陈香气越浓,质地越佳,民间有言“一两陈皮一两金”“百年陈皮胜黄金”。一块小小的陈皮,究竟有何神通?今天小i就来和大家说说陈皮的妙用。

中国人在品尝生活的甘甜之时,似乎也很善于欣赏苦。10月的果园,茶枝柑由青转黄,气味芬芳。味苦带甘的新会陈皮就出自这些饱满的果实。储存年份的长短,决定了陈皮的等级和价值。

陈皮越陈香气越浓,质地越佳,民间有言“一两陈皮一两金”“百年陈皮胜黄金”。一块小小的陈皮,究竟有何神通?今天小i就来和大家说说陈皮的妙用~


1. 陈皮+普洱

消脂暖胃、健脾理气


我国用柑橘皮配茶已有千年以上的悠久历史,“茶圣”陆羽在《茶经》中就提到过“加入橘皮煮茶”。“柑普茶”,顾名思义,就是以陈皮和普洱茶为原料制成的一种茶。

陈皮中含有的大量挥发油和维生素能够健脾理气,化解油腻;而普洱茶中也含有众多发酵产生的微生物,如黑曲霉、棒曲霉以及酵母等,这使得普洱茶在消脂解腻、养胃益气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

陈皮有很多使用方法,既是很多方剂的重要组成之一,又是烹饪时提味的重要作料。


2. 陈皮+菜肴

芳香醒脾、祛湿化痰


对于脾胃虚弱和痰湿较盛的人,最好厨房里常备陈皮。在烹调荤腥膳食时适量加入陈皮,既可以借助陈皮的芳香之气除去肉食的腥膻气味,增加菜肴的香味以增进食欲,又可充分发挥陈皮理气和胃、芳香醒脾、祛湿化痰的作用,减少痰湿和肥甘厚腻对脾胃的伤害。

陈皮是中国人常见的调味佐餐食物。它可做菜,《舌尖上的中国》里著名的陈皮宴,想必吃货们都印象深刻,令人垂涎的陈皮鸭,油而不腻,这一切都要归功于陈皮的苦味带甘,气味芳香,调和鸭肉的油腻。


3. 陈皮+玫瑰

疏肝理气、健脾和胃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调畅情志,经常情绪紧张会造成肝气郁结,肝气郁结造成肝的气机紊乱,横逆犯胃。而胃气主降浊,肝气犯胃后胃气不降,就会出现打嗝、恶心或者胃疼等症。

玫瑰陈皮饮具有疏肝和胃之功效。玫瑰,能够疏肝理气、和血止痛、调理肝脏。而肝气犯胃主要表现为打嗝、恶心,胃气上逆,陈皮有降胃气的作用。

因此,玫瑰陈皮饮既能够疏肝,又能和胃止呕,是疏肝和胃的最佳代茶饮。我们取玫瑰花、陈皮、炒麦芽各5克,泡水饮用,可疏肝理气、健脾和胃。

Tips:古方调养——参苓白术散


“参苓白术散”出自宋朝官方药典《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组方,是治疗脾胃虚弱的经典方。方中以党参、茯苓平补脾胃之气;白扁豆、山药之甘淡,助白术健脾,又可祛湿;陈皮、砂仁的芳香可以化湿行气、和胃醒脾。

做法:取山药10克、党参10克、茯苓10克、白扁豆7克、陈皮5克、砂仁5克、白术(炒)10克;先用水浸泡30分钟,然后小火煮,煮沸5~8分钟即可。


文章来源:“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微信订阅号。更多养生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71801.jpg


文章版权归无限极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