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这六种迹象,在暗示你的肾气不足!

导读:每天说补肾,你补对了吗?

传统医学历来就有秋冬季养肾的传统,在秋季补肾,可以为冬季打下基础,从而增强人体抵御寒冷的能力。

这一期的“大咖说养生”小固再次请到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健康科普专家王新陆教授,来和大家聊聊「作强之官—肾」

肾为“先天之本”,决定了身体的底子到底有多厚实,而且肾还担负着繁衍生命、传宗接代的重大职责,可以说地位是很超然的。“肾为作强之官,伎巧出焉。”有些人心灵手巧、聪慧过人,都是天赋使然。


1


因为……

它对生长发育和生殖起决定性作用


“肾主藏精”,“精者,生之本也”,是构成人体的基本物质,对生长发育和生殖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同时还濡养滋润各脏腑组织。

一旦肾虚,就会出现烦热、盗汗、眩晕、耳鸣、腰膝酸软、遗精等种种现象。另一方面,“肾主封藏”,肾精要封藏得当,如果肾失封藏会出现夜尿频多、小便清长的现象。


2


它决定你中年是否虚胖


“肾者水脏,主津液。”体内水分的循环使用及多余水分的排泄都与肾有关,如果肾气不足,水分代谢就会出现问题,严重的会产生浮肿。肾气足,人过中年不虚胖就是这个道理。


3


它好,牙就好


“肾主骨”、“腰为肾之府”,但凡伤骨伤腰的事情都会伤肾,肾气足,颈直挺、人也挺拔;肾气虚,颈无力,甚至骨质增生。

“齿为骨之余”,肾气足,牙齿坚固、洁白有光泽,肾气虚,牙齿松动、早脱落。人到中年,如果牙齿松动时可从调肾入手,肾强齿自固。经常扣齿吞津,就是在帮助肾封藏精,是很好的牙齿和肾的保健方法。


4


它对发量有决定性作用


“肾其华在发”,肾气足,毛发浓密有光泽,肾气虚,毛发稀疏、易脱落、干枯易开叉断裂。


5


它对耳聪目明有影响


“肾开窍于耳”,耳鸣、耳痒是肾虚的表现。

都市里声音来源太多,家里有电视、音响,还有冰箱、空调发出的声音,外面有汽车奔驰的呼啸声、喇叭汽笛的鸣叫声、商场巨大的音乐声,更有近在耳边的手机、iPad等等,让耳朵一刻不得闲,严重妨害了肾的收藏。


6


听过许多道理,问题你要记住啊!


2006年,国际肾脏病学会和国际肾脏基金联合会发出倡议,将每年3月的第二个星期四定为“世界肾脏日”,目的在于提高人们对保养肾脏的认识,可见调养肾脏的重要性。

要养好肾,日常要注重四合理,特别是:“不过咸、重保暖、常运动,静得下”

饮食方面:要控制盐的摄入,每天摄入食盐尽量不多于6克,另外,要养成定时喝水的习惯,不要等渴了再去喝。

起居方面:不憋尿,注意头部、腰部、膝盖、脚部的保暖。晚上可以用温水泡脚,促进血液循环,对心脏、肾脏及睡眠都有益处。如果泡脚和按摩合在一起做,效果更好。

运动方面:锻炼时运动量要适当,行走、养生操等都是很好的强身健肾的运动。

情志方面:阅读是静心的好途径,不仅可以保持心情清净,还可以增进知识,一举两得。

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及早衰多源于肾精亏虚,真元耗散,阳气衰竭,故中老年人应注意多保养肾气。年轻人也别掉以轻心,要注意饮食均衡、规律生活,以及适当运动,千万别奋不顾“肾”!


本图文、视频为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ID:infinitus_ysgbjkrs)的授权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章来源:“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微信订阅号。更多养生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71801.jpg

本文为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