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四合理,你的健康你做主!

导读:养生就在生活的点点滴滴。

保温杯里泡枸杞,虽说是个不大不小的段子,但谁说段子不是源自真实的生活呢?

这一期的“大咖说养生”小固再次请到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健康科普专家王新陆教授,来和大家聊聊「四合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影响人长寿的各种因素权重中,遗传基因占15%,取决于社会的医疗条件占8%,取决于社会的生活环境占10%,自然环境和气候因素占7%,个人生活方式、生活习惯占60%。


可以看出日常生活中形成的好或不好的习惯是我们长寿与否最主要的因素。


1


生命是一天天汇合而成的



良好的生活习惯知道了以后,最要紧的就是管住自己,老子说自知者明智胜者是勇,你战胜自己才是勇敢的人了。

——王新陆 教授

生活习惯是健康的基础,这一点大家已经有共识了。

常常有人感慨:为什么老天爷这么不公平,为什么是自己得了绝症、重症,而不是其他人?但是,如果检索一下自己的生活习惯,就会发现:事事轮回,有果必有因,有因必有果!

那么,如何理解日常生活中的养生?如何才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呢?

事实上,养生就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我常常和人说:就像善不能因其小而不为,恶不能因其小而为之;积小善而家有余庆,积小恶而千夫所指。养生也是这样,就要从日常生活中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2


一代又一代的传承


有一些成语说得很好,笑一笑十年少。经常开口笑的人这是一种生活习惯,他很阳光,他看问题的时候总是一种正向的观察,总是看好的这一面。

怎么样来看问题,你是正向地看还是逆向来看问题,这就体现了一个人的生活态度。

——王新陆 教授

随便问一个中国人,都能随口说出养生的民谚。人们常常挂在嘴上的“春捂秋冻”、“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少吃两口,多活二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等等。

可以说从饮食、起居、运动到情志,以至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养生已经彻底融进了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并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来。

现在要做的,就是将老祖宗留给我们的这些养生法宝重新捡起来,参详这些养生方法背后的智慧,为现代生活中的人们提供有效的借鉴。好好探寻中医养生中饮食、起居、运动、情志的一些重要原则,掌握了这些原则,就可以举一反三,从不同的生活习惯着手改善健康。

拥有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健康的重要基础,更是调养“正气、阴阳、脏腑”的基本手段,需要抓住重点,就是饮食、起居、运动、情志这四个方面。


3


三调养,四合理


养生固本,首先是顺应天地,不忤逆,不冲突,从日常生活习惯着手,也就是无限极提倡的四合理,从饮食、起居、运动、情志等方面做到合理适度。不折腾自己,该睡就睡,该吃就吃;睡要科学地睡,既不熬夜,也不大白天蒙头大睡;吃要合理吃,既不莫名地少吃减肥,也不会因为好吃或免费而无节制,这些就是不折腾。不折腾,是养生的基本法门!

其次,正气、阴阳、脏腑就是“本”的具体体现和载体。在日常生活中,身体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一些问题,出现各种不舒服。这个时候,大家都会想知道自己出了什么问题,哪里出了问题,怎样调养或治疗,怎么能尽快康复。正气、阴阳、脏腑三方面的知识体系,可以用于判断自身的健康状态和健康问题之所在。正气、阴阳、脏腑的调养是养生的关键点!

“三调养、四合理”,既继承了中华养生文化的核心内容,又简单易行、方便老百姓掌握,是养生固本的基本方法。依据“三调养、四合理”的理论,实践养生,并持续坚持,让健康变得更简单。


本图文、视频为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ID:infinitus_ysgbjkrs)的授权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章来源:“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微信订阅号。更多养生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71801.jpg

本文为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