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女生!最全的女性养生宝典来咯~

导读:女生的压力实在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大了!!!

社会对女性的要求不断提高,一个优秀的女人,既能相夫教子,又经济独立,最好还美貌如花……

女生的压力实在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大了!!!

这一期的“大咖说养生”小固再次请到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健康科普专家王新陆教授,来和大家聊聊「会养生的女人最好命」


女性养生要点


中医讲女子的“经、带、胎、产”,是指女子的月经,带下,怀孕和生产四种生理现象。女性养生,主要注意以上四种生理现象的调理,而重点就是益气补血。另外,情绪调理也是女性要重视的养生要点。

最后,女性对于养颜有着与生俱来的需求,而这需要由内而外的调养,既要注重外在的护肤,又要注重内在的调理。


原则一:益气补血


很多女性会遇到气血不足的情况,经常出现疲倦乏力、头晕心悸、面色晦暗。

这个时候就要注意了,平时饮食可以多吃鸡肉、菠菜、胡萝卜、香菇、鸡蛋、红糖、红枣、龙眼肉、枸杞等;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保持运动也能让自己面色红润,面如桃花。


原则二:更年期情绪管理


女性更年期综合征多发生于40~60岁,由于生理和心理改变而出现的一系列的不适情况,会烦躁易怒,心悸失眠或忧郁健忘,腰背、四肢酸痛等。

女性,特别是年龄较大的女性应该认识到更年期是一个正常的生理变化过程,不必过分焦虑,从而解除思想负担,保持乐观情绪,平时要特别注意日常生活的自我调理,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坚持体育锻炼,加强饮食调理等。


原则三:五脏养颜


要想养颜,先要从内在的调养开始,比如阴虚的人脸色发红;阳虚的人脸色发白;脾胃虚弱的人面黄肌瘦;肝不健康,脸色发青,斑也会多些。所以,内调非常重要。


1

“肝在体合筋,其华在爪”。肝血充足,筋得其养,运动灵活有力,形体强健,指甲坚韧、红润、有光泽。

如果肝血亏虚,则运动能力减弱,指甲也脆薄、干枯,甚至变形。绿色与肝对应,如果肝不好,脸色就会发青;肝藏血,如果肝血不足,就会出现皮肤粗糙;如果肝火旺,就容易口臭、长痘痘;若是肝气郁结,则会脸色暗沉,长斑。

养肝先安睡。子时,也就是23点前就要入睡,有利于养肝胆,能“推陈出新”,所以说女人要睡“美容觉”就是这个道理。


2


“心主血脉,其华在面”。当我们心功能正常时,面色就自然显得红润有光泽;相反,心的功能失常,面部供血不足,皮肤得不到滋养,脸色就会苍白,或者蜡黄没有生机。


莲子是补心的佳品,可以补血养心,润肤红颜。爱吃零食的女性可以吃杏仁,补气安神,皮肤红润。除了饮食,情绪的平和也是美容的一种手段,心情好自然气色也好。


3

“脾在体合肉,其华在唇”。如果脾功能不好,则肌肉失养,倦怠无力。口唇受脾的气血濡养,其色泽可以反映脾的盛衰及其机能的强弱。脾气健运,气血充足,则口唇皮肤红润光泽;脾失健运,则气血衰少,口唇淡白。

健脾首先要会吃,养脾的食物有小米、粳米、红薯、玉米、南瓜、山药等。脾喜干喜温,到了夏季,女性要注意少喝冷饮,不然会损伤脾胃。


4


“肺在体合皮,其华在毛”。肺可以将津液向外输送至皮毛,发挥其滋养、滋润的作用。如果肺燥,皮肤就会失去养分变得干燥,此时如果做好润肺的工作,加上护肤品的外部保湿,里应外合可使补湿、润肤的作用加倍。

如果是肺热,则可引起痤疮,就是常说的痘痘,可以多吃清肺的食物,少吃辛辣。如果肺气虚,则会脸色苍白、少气懒言,补气就是关键了。

要润肺,不得不提百合。如果肌肤干燥,面容憔悴,不妨用百合煲粥,补肺气、养肺阴、润皮肤。如果要清肺,则可以喝点金银花茶。


5


“肾在体合骨,其华在发”。肾好,则骨骼坚固有力,毛发浓密润泽。肾气充足皮肤就会白嫩有弹性。肾功能不好,则骨质脆弱,头发枯萎、早脱早白,皮肤也会差些,比如肾阴虚会表现为皮肤干燥瘙痒,肾阳虚则会表现为面色苍白。所以想养颜补肾也很重要。

要养肾,坚果是不错的选择,比如核桃、板栗、松子、榛子等,都是益肾的食物。肾阴虚可以吃些百合、蜂蜜;肾阳虚则可以多吃羊肉、韭菜。


每日坚持

饮食: 多菜少肉七分饱

起居:充足睡眠子午觉

运动:每天行走一万步

情志:正面思维心态好


本图文、视频为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ID:infinitus_ysgbjkrs)的授权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章来源:“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微信订阅号。更多养生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71801.jpg

本文为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