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食萝卜,赛补人参!冬天为什么要吃萝卜?

导读:冬吃萝卜,夏吃姜~

萝卜物美价廉,营养丰富,且能疗疾祛病,被人们称誉为“小人参”。

在冬春水果和蔬菜的淡季,多吃些萝卜,有助于健康。萝卜也称莱菔、菜头、芦菔、萝白、紫菘、温菘等,祖国大地广为栽种。


冬吃萝卜,夏吃姜


相传三国时曹操领兵南下,兵丁人等多患瘟疫,危难时候百姓送来萝卜终得解脱。还传说唐朝女皇武则天吃了洛阳的萝卜菜后非常高兴,定为宫廷筵席的第一道菜,流传后世称为“洛阳燕菜”。

民间把萝卜当成看家菜,有“冬令萝卜小人参”和“冬吃萝卜夏吃姜”之说。

萝卜品种繁多,如白萝卜、红萝卜、青萝卜等,但民间俗称的黄萝卜(胡萝卜)不在此列。萝卜味甘辛,因品种不同,其性凉、性温各有其说,入脾、胃、肺经,有下气宽中除胀、消积导滞、定喘、止咳化痰、利大小便和清热解毒等功能。

萝卜中所含萝卜素即维生素A,可促使血红素增加,提高血液浓度。萝卜含芥子油和粗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推动大便排出。

医学研究发现,常吃萝卜可降低血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预防冠心病、动脉硬化、胆石症等疾病。所以常吃、多吃萝卜对人类健康是有益无害的。实践证明,萝卜具有防癌、抗癌功能,美国及日本医学界报道,萝卜中的维生素A可使已经形成的癌细胞重新转化为正常细胞。

萝卜含有一种淀粉酶,能分解食物中的亚硝胺,可大大减少该物质的致癌作用。萝卜中有较多的木质素,能使体内的巨细胞吞吃癌细胞的活力提高2~4倍。


萝卜食养方举例


1.萝卜500克,切片,加水1000毫升,煮至500毫升,每日一次或隔日一次食用。对保持大便通畅很有效。

2.萝卜200克,捣碎,加蜂蜜3匙,水适量,煎煮至萝卜烂熟,再加生姜汁数滴,缓缓嚼咽,能促进消化,润肠通便。

3.取猪肺250克,萝卜20克,杏仁9克,大料少量。将猪肺和萝卜切好,杏仁去皮,同大料一起放于砂锅中,上火煮至烂熟,加入食盐调味,即可食用,能补肺宽胸,清洁呼吸道。


每日坚持

饮食: 多菜少肉七分饱

起居:充足睡眠子午觉

运动:每天行走一万步

情志:正面思维心态好


本图文、视频为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ID:infinitus_ysgbjkrs)的授权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章来源:“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微信订阅号。更多养生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71801.jpg

本文为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