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燥抬头,饮食润肺清春燥!

导读:春天的温燥是“干燥+上火”。



春季多风,加上气温日渐升高,很多人都会有“春燥”症状,便秘、口干、皮肤起皮等,推荐大家喝3水润肺清春燥!


1. 养肤水:润肺护肤

皮肤的干渴与否,最关键在于肺脏,把肺养好了,好肌肤自然由内而生。皮肤渴,补水还应补到肺上。取百合、无花果、白茅根各5克。煮水或泡茶饮用,最后还可加入少量蜂蜜。


无花果,营养丰富,润肺佳品,在广东就经常拿无花果来煲汤,对燥热伤肺、咽干咽痛、声音嘶哑都有非常好的改善作用。百合,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药用价值很高,润肺止咳佳品,尤其是咳嗽咳痰人群。


白茅根,白茅根的芽、花、根都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尤其它的根部有效成分含量高,功效也最好,清热生津的作用最为突出。


2. 润燥水:清热润肺

罗汉果性味甘凉,具有清热润肺,利咽开音的作用,对于肺热燥咳尤其适宜,对普通的咽喉干痒、疼痛、失声,都有很好的改善效果。


搭配雪梨或金银花:可以用罗汉果直接泡水喝,就有止咳开嗓的作用;也可以用罗汉果和雪梨(去芯切块),煮水喝,要炖煮至雪梨软烂为止,养阴生津、润燥止咳效果更好。


早起感觉喉咙有痰,嗓子不舒服,用罗汉果搭配金银花更适合,可以帮助清热生津,清咽亮嗓。


3.六汁饮:润燥饮品

感觉自己皮肤干燥、阴虚燥咳,还可以榨点“六汁饮”喝。六汁饮寒凉下火、去燥止咳,所以如果是着凉感冒咳嗽或是体质寒凉的人就不适合喝了。


记得要用鲜品:取雪梨1个(去芯),鲜藕、荸荠、白萝卜、甘蔗、鲜百合各30克,榨汁后混匀食用即可。

与秋天的凉燥不同,春天的温燥是“干燥+上火”,所以,春天除了润燥外还要清热。当然,能润燥灭火的食物除了梨外,还有荸荠、藕、梨、甘蔗、银耳、萝卜等食材,润春燥效果都很不错。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