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最怕什么?气血失和!

导读:气血余额不足,请及时“充值”。

现如今,很多人用“气血充足、气色不错”来衡量人体的健康状态。人体一旦气血失和,容易产生面色暗黄、头发枯黄等症状。那么我们该如何做才能益气补血呢?


气血失和的3种体现


中医认为气血充足是人体健康之本,面色红润、精力充沛也被认为是气血充足的表现。相应的,面色发黄、抵抗力下降则是气血不足症状。所以,人体出现气色不佳的情况,一般为体内气血失和。


气血失和的主要体现有三种:气血不足、气血不畅、气血紊乱,其中气血不足是气血失和的常见表现。气血不足即中医学中的气虚和血虚。


No.1:气虚服用黄芪山药黑豆羹

面色苍白,乏力自汗,气短懒言这些往往是气虚的表现。中医学认为,黄芪味甘、性温,归肺经、脾经。《医学启源》记载黄芪:“治虚劳自汗,补肺气,实皮毛,泻肺中火。民间也流传着“常喝黄芪汤,防病保健康”的顺口溜,意思是说经常用黄芪煎汤或泡水代茶饮,具有良好的防病保健作用。因此,气虚的朋友可以用黄芪来补气。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经常食用黄芪山药黑豆羹,该药膳对阳气虚弱,气短神疲等气虚症状十分有效。另外,由于艾叶有温经通络、活血化瘀、消肿散结和扶正的作用,因此我们也可通过艾灸的方法进行补气,用艾灸灸人体的足三里穴,可达到健脾补气,治疗气虚的效果。


No.2: 血虚饮用桂圆桑椹陈皮茶

面色苍白、萎黄,手足冰冷、发麻,指甲和唇色淡白,头发枯黄,女性月经不调等都是血虚的表现。中医认为桑椹味甘、酸,性寒,入肝、肾二经,具有滋补肝肾,养血滋阴之功效。


同时,桑椹含有丰富的活性蛋白、维生素、氨基酸、胡萝卜素、矿物素等成分,具有多重功效,被医学界誉为“二十一世纪的最佳保健果品”。


中医推荐血虚的人饮用桂圆桑葚陈皮茶调理。该款美容茶既补心血、肝血,还健脾养气,喝起来味道甘甜,气味芳香,美味又滋补。


No.3:气血两虚试试四君子汤

一般而言,久病、慢性重病、大量失血都会引起气血两虚。中医推荐气血两虚可用归脾丸,它由四君子汤(白术、人参、甘草、茯苓)再加上补气首选的黄芪,养血的当归、龙眼,助眠的远志和酸枣仁,理气的木香和调和脾胃的生姜大枣组成,是著名的补血益气古方,具有益气健脾,养血安神之功效。


在传统中医方剂里面,就有补血、养血的名方。张仲景在《金匮要略》妇人杂病篇里就有“胶艾汤”,起补血润肝木之燥的作用,兼有止血的功效。“四物汤”在中医临床应用中已有千年历史,具有非常好的补血活血调经的作用。


其中,当归活血调经、熟地黄补阴血、白芍既补阴血又活血、川芎活血止疼,组合在一起具有非常好的补血活血调经的作用。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