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肝,重在“条达”

导读:如何让小心肝疏泄条达,畅达无拘束?

肝主疏泄、肝主藏血

肝主疏泄,调理全身气机,是气机升降出入的枢纽;肝主藏血,是贮藏血液、调节血量的重要器官。


肝主疏泄与主藏血功能相互联系、协调平衡。如果疏泄不及,肝气郁结,可致各种气滞血瘀的病理变化;如果疏泄太过,影响藏血功能,又可导致各种出血。所以肝脏保健应以二者为中心。


现代医学认为,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腺,是人体新陈代谢的枢纽,还有解毒、调节水液与激素平衡的作用,虽然中医所指的肝与西医所指的肝脏在结构和功能上不完全相同,但都认为肝脏保健十分重要。


肝脏保养,重在顺应肝之“条达”的要求,注意疏通调畅(条达就是疏泄条达,就是畅达无拘束的意思)。


01:保护肝脏应当合理饮食

首先应当合理饮食。肝的疏泄功能是促进脾胃运化功能的一个重要环节。肝脏活动必需的蛋白质和糖类等,要从饮食中获得。所以饮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尽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


同时,还宜适当食用含纤维素多的食物,高纤维食物有助于保持大便通畅,有利于胆汁的分泌和排泄,这是促进肝脏疏泄功能的一项重要措施。不要暴饮暴食或常忍饥不食,饥、饱不匀的饮食习惯,会引起消化液分泌异常,导致肝脏功能的失调。


为保护肝脏,不宜进食太多的脂肪,否则有引起“脂肪肝”的可能性。切忌嗜酒,肝脏代谢酒精的能力是有限的,过量饮酒可引起食欲减退,造成蛋白质及B族维生素缺乏,发生酒精中毒,还可导致脂肪肝、肝硬化,若急性中毒还可引起死亡。因此,日常生活中切忌过量饮酒,以免损伤肝脏。


02:避免服用损害肝脏的药物

另外,应避免长期大量服用损害肝脏的药物。如氯丙嗪磺胺、异烟肼、苯巴比妥制剂等,如因治疗需要,则应配合一些保肝药物及其他综合性保肝措施,以免损伤肝脏功能。


同时,多喝水以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促进腺体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出,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03:戒怒防郁

其次要注意戒怒防郁。人的情志调畅与肝的疏泄功能密切相关。反复、持久或过激的情志,都会直接影响肝的疏泄功能。


肝喜条达,在志为怒,怒伤肝,抑郁、暴怒最易伤肝,导致肝气郁结或肝火旺盛的病理变化。


因此,要逐渐培养控制自己的过极情绪和疏导不良情绪的能力,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平息,肝气得顺。


04:采用一定的健肝锻炼

保健肝脏的运动锻炼的原则是动作舒展、畅达、缓慢,符合肝气生发、畅达的特点。散步、踏青、打球,及传统的健身术诸如太极拳、八段锦、易筋经等,既能使人气血通畅,促进吐故纳新,强健身体,又可以怡情养肝,达到护肝保健之目的。


总之,不论从西医或者中医角度,肝脏都是人体极为重要的脏器,因而保养肝脏,是养生的一大内容。肝喜条达,故此保养肝脏,重在顺应其性,使肝的疏泄正常,则健康可保,寿命可久。


相关标签: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