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后,湿气重,肝火盛!养生记住两宜两忌~

导读:春夏之交,雨生百谷。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在每年4.19~4.21之间。古人之所以将这一节气定义为“谷雨”是取“雨生百谷”之意。


作为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后气温回升快,雨水也会增多。中医认为,春季养肝仍需继续,此时也要开始注意祛湿健脾,避免油腻。


谷雨养生,这“两宜、两忌”请收好!


两宜

01:宜祛湿

谷雨节气,很多人会出现,肠胃不适、皮肤还会起一些小疹子。中医专家认为,晚春气温逐渐升高、湿气加重。肠胃不适、四肢沉重、皮肤起疹子等,其实是“湿”的一种表现,主要是体内湿气过重。


这个节气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可以吃些薏苡仁。薏苡仁味甘性凉,有清热健脾、利水渗湿的作用,很适合春天食用,可以用薏苡仁熬粥或熬汤喝。


另外,可以在煲汤时放点荷叶,有健脾祛湿的作用。另外,适当喝点酸梅汤、绿豆汤、红豆汤,防止体内积热。


02:宜养肝

春夏之交,气候多变,非常容易出现肝火旺盛的症状,推荐两道降肝火菜谱。


蘑菇炒山药

山药适用于身体虚弱、食欲不振等情况,现在多吃点,不仅能健脾益气,防止春天肝气旺伤脾,还能补肾益精,增强人体抵抗力。


泡菇水要留下备用,原料有蘑菇、山药和芹菜,炒熟后倒入泡菇水,汤汁略收干后加适量淀粉,加调料即可。


猪肝配菊花

猪肝补肝、平肝火,菊花有疏风清热、清肝明目、养肝降火的作用,能够缓解肝火过旺引起的口苦、头痛、咽喉肿痛等症状。


用猪肝1只,菊花30克(用纱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汤。


除了“两宜”,还有“两忌”,忌油腻、忌贪睡!


两忌

01:忌油腻

谷雨过后的这半个月,脾处于旺盛时期,消化功能也极好,正是食养的大好时机。此时进补不能像冬天那样太油腻,不宜吃羊肉、麻辣火锅等大辛大热之品,否则容易积内热,引发烦躁、便秘等症状。


重要的事说三遍,饮食要清淡、清淡、清淡。


02:忌贪睡

这个节气很多人会出现“春困”。中医专家介绍,睡眠对心脏的养护很有益,但春困时节可不要贪睡,很多人“越睡越想睡,睡得很头疼”。


谷雨前后还应调整作息,每天睡6~8小时刚合适,可适当早起半个小时左右,做些户外锻炼,有助阳气生发。


谷雨时节正处于由春到夏的过渡阶段,雨水、大风天气常交替出现,因此谷雨时节也是一年中温差最大的时期,因此要学会做好保暖,适当增减衣服。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