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一笑,十年少?坏情绪如何出卖你的健康?

导读:幸福取决于对负面情绪的把控。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多笑可以让心情变好,而情绪也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


多笑真的能够预防健康问题、促进健康吗?不妨来看看情绪背后,隐藏的健康秘密!


情绪对人体免疫力的影响

情绪对免疫力有很大的影响,情绪不像感冒发烧,来了又走,它是人本身的一种生理反应,贯穿整个生命的始终,所以我们每一个人,在人生的各个阶段,都可能会有情绪的问题。


众多的事实使人们相信情绪障碍,特别是紧张刺激引起的负性情绪体验可以降低机体免疫功能而增加个体对疾病的易感性,医学研究证实,人体在心理超负荷状态下,体内植物神经功能和内分泌系统会出现剧烈变化。


若持续时间过长,人体的某些重要器官的功能会衰竭,甚至诱发各种健康问题。所以,我们要学会锻炼自己的积极情绪,保持良好的免疫机能,这对于我们自身的免疫力来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黄帝内经》讲得很清楚:怒伤肝,喜伤心,忧伤肺,思伤脾,恐伤肾,百病皆生于气。最好的养生,就是持续地保持良好的情绪,有一个健康,正面、乐观的心态。


世界卫生组织曾研究表明:世界上90%的疾病都和情绪有关。


负面情绪给我们的伤害

心理学上把焦虑、紧张、愤怒、沮丧、悲伤、痛苦等情绪统称为负面情绪。之所以这样称呼,是因为此类情绪体验多是不积极的,而且还可能伤害身心。


就说一个很多家庭都常见的场景:吃饭的时候教育小孩。很多家长平时工作都很忙,想着能抽点时间教育一下孩子,可是,吃饭时聊天的内容动不动就是“这次考多少分”“人家孩子怎么那么听话”“你怎么一点都不懂事”……在这种情况下,孩子怎么可能有吃饭的欲望呢?


人一旦心情愉悦,可以营造轻松的就餐氛围,进而有利于人体消化液的分泌,也对食物的摄取和消化有帮助。


相反,吃饭时不良情绪的刺激可通过大脑皮质使消化腺体的正常分泌受到抑制,引起消化和吸收功能障碍。这也是古人说的:“食后不可便怒,怒后不可便食”。


负面情绪影响的不仅是肠胃健康,也会对身体各部位产生影响,美国博闻网刊登的一项调查发现,75%的颈椎疼痛、80%的头痛、99%的腹胀及90%的疲劳由负面情绪引起。可见,长期持续的负面情绪有损身心健康。


如何调整情绪?

负面情绪大多源于生活,很多人遭遇心理不适时,缺乏正确的发泄渠道,很难及时获得心理服务,因此容易积攒戾气、怨气。


当负面情绪累积到一定程度,人们的内心会更加敏感,往往一件小事就变成了导火索,点燃了情绪的炸弹。


面对心理健康水平下降、负面情绪增多的情况,我们该怎么办?


当我们悲伤难过、绝望无助时,要看到并承认自己的情绪,情绪不会消失,允许自己伤心难过,进行自我关怀,做自己的强大支柱。每个人都会有负面情绪。看到并承认自己的负面情绪,才能去为你的情绪找出口。


当我们陷入迷茫时,可以进行一些呼吸的训练、放松的练习,让大脑静下来,从而有更多的空间来进行理性思考。


与他人发生冲突和矛盾时,能够看到每个人的思维方式不同,需要我们在思考问题的时候站在更高的角度全面考虑,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找到更合适的解决方案。


中医认为,喜怒无常,过之为害。我们也要学会适度宣泄情绪。所有的负面情绪都需要有一个出口,你也需要找到适合你自己的情绪宣泄口,而不是无限度地储存这些负面情绪。不管是找个人倾诉,还是让身体活动起来,你需要找到合适自己的宣泄方式。


保持正面思维,这是人在处理任何事情时都能以积极、主动、乐观的态度去思考和行动,并促使事情朝着有利的方向转化,为自己和他人带来正能量。


最后,想和大家说,情绪是可以经过调节然后转化为生命的力量,成为了解自己、了解他人的一个渠道,转化为我们内在的力量。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