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老人有个自测歌!10条黄金标准道出健康该有的样子

导读:在疾病高发的老年时期,可以通过自测歌来检查自身健康状况,有助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及早发现健康异常,防病于未然。下面,就跟着小i一起,唱起这首健康自测歌。

老年人的体力及抵抗力相对较弱,患病率也高于年轻人。在疾病高发的老年时期,可以通过自测歌来检查自身健康状况,有助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及早发现健康异常,防病于未然。

下面,就跟着小i一起,唱起这首健康自测歌:


一. 精气足 眼有神


五脏六腑之精气,皆上注于目。如果一个人眼睛有神、看东西清晰,那么说明这个人精气很足,是健康的表现。

建议:

1. 避免用眼过度如长时间看电视、电脑等;

2. 配置老花眼镜时,建议前往具备验光条件的专业配镜机构。眼镜度数不合适容易让人产生不适感,如头痛、头晕等。


二. 肾主骨 牙齿坚


中医认为齿为骨之余,肾主骨生髓。牙齿口腔健康,说明肾功能就好。中老年人保护好牙齿,有助于消化食物,减轻胃肠道负担,对身心健康都有益。

建议:

1. 遇有缺齿或龋齿要及时修补,否则会明显降低咀嚼能力,影响消化和营养吸收,进而对全身健康产生不利影响,还会加快邻牙松动脱落;

2. 每天早晚用温水刷牙是减少牙周疾病的有效措施,但要挑选适宜的牙刷并采用正确的刷牙方式。


三. 肺气足 声息和


如果中老年人说话声音洪亮、心气平和、呼吸均匀通畅,每分钟呼吸16~20次,则说明肺脏功能正常,抵抗力强。

建议:若出现言语无力、发音障碍、言语错乱等异常情况应及时就诊。因为一些脑血管疾病如脑梗死的早期常表现为语言不利,须及时诊治。


四. 气相调 形匀称


保持体形匀称和体重适中是中老年人健康的基础。过瘦或过胖都是病态的反映,容易患上糖尿病、咳嗽、中风等健康问题。

建议:中老年人饮食要增加蔬菜摄入,减少高热量食物摄入。运动方式应根据自身健康状况确定,步行、养生操、太极拳等运动都适合中老年人。


五. 肾肝强 腰腿灵


中老年人经常运动,心情舒畅,表现为肌肉、骨骼、四肢关节神经功能良好,这自然是身体好的表现。

建议:经常进行户外活动,晒晒太阳,有助于防止骨钙流失,保持骨密度,预防骨质疏松。对中老年人来说,是一举多得的养生法。


六. 前门松 小便畅


小便通畅,无淋漓不尽和阻滞之感,说明前列腺、泌尿生殖系统无恙。

建议:前列腺增生是男性衰老过程中的一种常见健康问题,中老年男性若出现夜尿增多、尿不尽和排尿困难等症状,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七. 后门紧 大便通


大便正常,无溏便、便秘,肛门括约肌紧张度好,表明肛肠道无特殊健康问题。

进入中老年,由于肾阳衰弱,气血不足导致脾脏和大肠传送运化失调、消化功能下降,要么腹泻,要么便秘。

建议:

1. 中老年人想要排便正常,不可随便用泻火通便之药,而应以润肠通便为主,同时加入如茯苓、山药、白扁豆等理气健脾之品;

2. 多吃蔬菜水果以及其他粗纤维食物,有助于改善通便情况。


八. 脉形小 心率整


心主身之血脉,若心跳次数保持在正常范围(60~80次/分),表现脉搏适中、血管弹性好、心率整齐,说明动脉无明显粥样硬化及心脑血管健康问题。

建议:进食过多含盐高的食物,会使血压升高,所以建议老年人应严格控盐、减盐。


九. 饮食稳 营养丰


中老年人饮食要“稳”且“慢”,保持三餐定时定量,不挑食、偏食、无烟酒嗜好,注意营养卫生。


建议:有饮酒习惯的中老年人要限制饮酒量,每日不超过半两白酒或一杯红酒;没有饮酒习惯的中老年人不宜喝酒,不主张此类人群通过小量饮酒预防疾病。


十. 起居恒 睡眠好


保持生活规律,按时起床入睡,睡眠质量良好。中老年人入睡快、睡眠质量好意味着他们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抑制功能协调,且内脏无病理信息干扰。

建议:

1. 日间适当增加户外活动放松身心,一般午睡不超过半小时;

2. 选择合适的枕头与床垫,有助于改善睡眠状况。


文章来源:“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微信订阅号。更多养生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71801.jpg


文章版权归无限极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