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怕伤肝,女怕伤肾!滋养肝肾到底要怎么吃?

导读:老人们常说,“男怕伤肝,女怕伤肾”,其实这是非常有道理的。

老人们常说,“男怕伤肝,女怕伤肾”,其实这是非常有道理的。


一、男人养肝:喝好两杯水


> >为何男怕伤肝?


男人的生长、发育、生殖、衰老各阶段的生理过程与肝气盛衰紧密相关。

中医讲,肝为肾之子,男人的性能力与肝的疏泻功能极为密切。如果肝脏出现问题还可导致肾脏的疾病,所以从这个角度理解,“男怕伤肝”!

在日常生活中,许多男性都有些生活恶习,毫不节制,尤其是以下3类男性需要注意养肝:饮酒过多、爱抽烟、喜欢发脾气。


1
养肝喝杯枸杞水


养肝绝非一日之功,对于生活不规律,肝脏要养护的人群,可以喝枸杞水。

做法:每天取10克枸杞坚持泡水,对养肝阴和修复肝细胞是很有益的。同时可配合加入少量山楂,山楂含有熊果酸,利于肝脏对脂肪的代谢。


2
蔬果汁护肝


中医所讲的清肝毒,可以理解为将肝脏内积聚的毒素通过天然的办法排出体外。推荐给大家一个用蔬果汁护肝、排肝毒的方法。

做法:选用胡萝卜20克、苹果20克、菠萝100克(削皮洗净);加入水120克,混合后入果汁机内打成泥汁,带渣饮用。此蔬果汁对经常感到疲劳、精神不好的人群也有较好的调理效果。

此外,还有几个护肝小窍门,有肝脏不适的人群要牢记:喝酒要少量或不喝;食物要吃新鲜的,腌制的咸菜、油炸食品尽量少吃;生病后别自己乱吃药,最好先咨询医生!


二、女人养肾:多吃两道美食


> >为何女怕伤肾?


女人的生理现象与肾中精气关系密切。中医认为,女子以血为本,以气为用,气血是月经、孕育、哺乳的物质基础。只有肾气旺盛,经、孕、产、乳、带下功能才会正常。

女性受生理、病理因素影响容易引发肾虚症状,特别是中年女性,肾虚比例相当高,甚至高于男性。所以“女怕伤肾”!


1
养肾吃几颗核桃


核桃温补,入肾经,可以温补肾阳、滋养髓海,即是有补肾、补脑的功效。核桃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既有利于神经系统(包括大脑)的发育,对心脑血管系统疾病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但是,核桃不能多吃,主要是因为核桃含的脂肪量较高,多吃容易导致肥胖,每天吃两到三颗比较合适。

做法:用核桃仁煮粥,如核桃花生排骨粥、核桃栗子红豆粥、核桃红枣粥等,不但能滋补大脑、温补肾阳,还能养颜。


2
补肾来碗莲子羹


莲子的药用功效早在《神农本草经》已有记载,被列为上品,认为味甘,平,能补脾止泻,益肾涩精,养心安神。

可以单用莲子熬煮成莲子羹,或与龙眼肉、百合等共同熬粥或煮成羹。


文章来源:“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微信订阅号。更多养生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71801.jpg


文章版权归无限极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