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脏腑调理那么重要?

导读:为什么五脏调节最为重要?

我们常常说,五脏六腑。那你知道,五脏六腑分别是什么吗?

这一期的“大咖说养生”小固继续请到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健康科普专家王新陆教授,来和大家聊聊「什么是脏腑呢?」

人随着季节更替而春夏阳气生发、秋冬阳气潜藏,并且在春夏秋冬每一个季节,都有一个对应的脏腑来值班,其他脏腑则主次分明、各尽其责地协助值班脏腑发挥作用,完成“天人合一”的完美状态。


1


那么,什么是脏腑呢?


脏腑,就是指人体内脏的总称,包括五脏、六腑,五脏为心、肝、脾、肺、肾,六腑为胆、胃、大肠、小肠、膀胱、三焦。

中医认为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每一个脏腑都是一个功能群,是具有一定功能的器官和组织的组合体。例如,中医的肾包括了泌尿系统、生殖系统、内分泌系统等多个系统的功能。


2


脏腑之间的关系


中医不仅注重每一个脏、腑各自的生理功能,而且非常重视脏腑之间的功能联系与协调,就像环环相扣的齿轮,相互促进、相互制约,任何一个脏腑一旦脱离整体就没有了意义,也毫无功能可言,只有每个脏腑都发挥了正常的功能,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相互协调,人体这个大机器才能正常地运转。

所以,中医才会有“头痛医脚”这样看似神奇的事情发生。


本图文、视频为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ID:infinitus_ysgbjkrs)的授权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章来源:“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微信订阅号。更多养生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71801.jpg

本文为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