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强,全靠养!

导读:脾胃为后天之本,无论男女老少,都要注重!

脾胃为后天之本,俗话说“先天不足,后天弥补”,就是靠脾胃。先天不好,后天可以补,要是后天不好了,先天再好也没用,因为“百病皆由脾胃衰而生矣”。

这一期的“大咖说养生”小固再次请到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健康科普专家王新陆教授,来和大家聊聊「仓廪之官——脾」

《黄帝内经》里说:“五脏者,皆禀气于胃,胃者五脏之本也。”又说:“五味入胃,各归所喜,故酸先入肝,苦先入心,甘先入脾,辛先入肺,咸先入肾,久而增气,物化之长也。”充分说明各种食物通过脾胃的吸收运化而营养五脏。可见,后勤部长的位置非脾胃莫属。


1


一年四季都要注意养脾


“脾主四时”,就是一年四季都要注意养脾,而不仅仅是长夏时候才重视。中医也有“百病不已,亦从中治”的说法,是说当百病医治无效,就该考虑治胃了,那是因为虽然病症表现在其他部位,而其根本却是在胃。

“脾开窍于口,其荣在唇”,只要脾胃好了,唇色自然红润有光泽。脾虚则唇色偏白,严重的会没有血色;胃火上行则会唇干,甚至有裂纹。

“脾主肌肉”,脾气足则肌肉丰满结实,皮肤白润紧致。“久坐伤肉”,现在人不是坐在办公桌前,就是坐在电视机前,坐飞机、开车都是坐着,久了,肌肉也就松弛了。


2


脾胃最怕它们


脾胃喜温怕寒、喜燥畏湿,冷饮和空调是脾胃保养的大敌,再加上现代人饮食过度、肥甘厚腻太多、暴饮暴食、三餐不定、不吃早餐、宵夜等等,所以面黄肌瘦得多了,肥胖臃肿得多了,这都是脾胃受损虚弱导致的。

此外,思虑过度也是脾的大敌。现在的孩子课业很重,考试不断,看书太多,思考太多难免会伤脾胃,再加上孩子原本脾胃功能就建设不全,时间一久,什么胃口不好、容易腹泻这些问题就都来了。大人也是同样的道理,不能轻慢脾胃的保养。


3


三管齐下,脾胃肠齐关注


自古以来,中医理论一直强调脾胃健康的重要性,认为脾胃乃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并提倡积极保养之道。

调理脾胃的中药方剂,就像是古医大家的谆谆善诱,让脾胃渐入佳境。参苓白术散,出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药性平和,温而不燥,是调理脾胃虚弱的传统方剂。增液汤,出自清代温病大师吴鞠通的《温病条辨》,是调理便秘的经典古方。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猴头菇、香菇中的多糖能有效保护肠胃,而低聚糖等益生元能促进肠道环境的有益菌繁殖。


Tips:参苓白术散中的人参、茯苓、白术可补脾肺之气;山药补脾固肠;陈皮、砂仁可理气温胃。参苓白术散适用于脾虚湿盛所导致的消化不良、四肢乏力,形体消瘦,面色萎黄,舌淡苔白腻,脉虚缓等症。


4


掌握脾胃的调理之道


想要掌握脾胃的调理之道,最重要的第一步从重视脾胃健康开始,不忽略身体的每一个小信号,将脾胃健康的烦恼阻止在细微之时。

饮食方面:要定时定量,多菜少肉七分饱,细嚼慢咽,进食时尽量不要冷热交替;可以多吃有补益脾胃作用的食品如粳米、小米、山药、莲子肉等,少喝冷饮、绿茶;

起居方面:平时注意胃部、腹部的保暖,不宜穿露脐装;

情志方面:思伤脾,情志方面不要太过思虑。世间美好,岂止于食,我们应该学会善待肠胃,善待自己的身体,因为一切好滋味,都要依靠好脾胃。


本图文、视频为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ID:infinitus_ysgbjkrs)的授权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章来源:“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微信订阅号。更多养生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71801.jpg

本文为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