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这些食物含有“神奇多糖”!

发布时间:2020-09-22 19:44:47


点击上方绿标收听有氧FM音频

又到了拆解、学习《调养免疫——多糖与健康》的时间了。上一期,我们说调养免疫力要注意从日常生活中下功夫,涵盖均衡饮食、注意作息、放松心情、适度运动等方面。


这一期,我们来谈谈在普通的食材中,人们发现的新大陆——药食同源。看一下从药食同源食材里,我们可以获得什么对我们身体大有裨益的神奇成分。


有很多我们平时食用的食物,经过适当处理,能够帮助我们调节免疫功能、对抗疾病。科学家们查阅了很多中医古籍中提到的药方,经分析后已经确定不少食物具备一定药理作用,也就是常说的“药食同源”。


现在已经发现的食物中的药用成分根据其分子结构分成两类,一类是多糖,比如香菇多糖、灵芝多糖、竹荪多糖、枸杞多糖、银耳多糖等;另一类是小分子物质,比如当归中的蒿本内酯、丁香中的丁香酚、桂皮中的肉桂醛、生姜中的姜黄素、大蒜中的大蒜素等。


这一期,我们就一起来探讨一下:【食物中的神奇多糖】。


多糖是什么呢?

糖是一大类物质,单糖是糖的基本组成单位。单糖之间脱水形成糖苷键,进一步连接成寡糖和多糖。一般将少于10个糖基的糖链称为寡糖,多于10个糖基的糖链称为多糖。因此,糖的家族可以概括为:单糖、寡糖和多糖。


美国《Science》杂志于2001年3月23日出版了一期专辑“糖和糖生物学”,表明在国际学术界对多糖的研究日益得到重视,其中对多糖结构和生物功能的研究成为继蛋白质和核酸之后探索生命奥秘的第3个里程碑。


随着分子生物学的发展,人们逐渐认识到多糖具有极其重要的生物功能。香菇多糖作为菌类多糖中的一种,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作为优良的免疫促进剂受到广泛关注和研究。香菇多糖是由不同单糖组成的杂多糖,不同提取方法得到的香菇多糖其分子组成不尽相同。现有研究结果显示,香菇多糖含有阿拉伯糖、木糖、甘露糖、葡萄糖、半乳糖、鼠李糖等成分。此类多糖成分能够通过消化道吸收,为机体所用。


多糖物质被吸收利用的四大途径

经过科学界数十年研究探讨,对于多糖物质的吸收途径大致总结为以下4种:胞吞吸收、分解为低分子量寡糖发挥作用、通过影响肠道菌群发挥作用、直接与靶点细胞接触发挥作用。


01

胞吞吸收

胞吞是细胞直接摄入细胞外大分子物质的重要途径。如图,胞外物质被包裹入质膜,然后内陷形成囊泡,最后囊泡脱离,完全进入胞内,产生系列生理活动。


02

降解为低分子量的寡糖

部分多糖在人体口腔与十二指肠内相关酶的代谢下变为寡糖,寡糖进一步水解为各种单糖,包括葡萄糖、半乳糖和果糖等,通过肠黏膜被吸收。


03

与肠道菌群相互作用

我们的肠道中生活着多种多样的细菌,它们所产生的代谢产物是肠道内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方面,多糖作为肠道菌群的食物,影响肠道菌群的多样性、数量和结构,有助于乳酸杆菌、双歧杆菌等益生菌的生长和增殖;另一方面,多糖经肠道菌群分解代谢后,生成丙酸、丁酸、戊酸等短链脂肪酸,加强刺激肠神经黏膜受体而进一步提升肠道健康,这类肠道代谢物的增多同时能够促进菌群的调节。


04

与靶点细胞接触

对于消化道肿瘤,多糖可以直接与肿瘤细胞接触从而发挥抗肿瘤作用。


也就是说,口服多糖后可保留原有的药效,并且发挥更多的有益影响。


如何提高利用效能

从消化道吸收活性物质,就存在消化利用效能的问题。以灵芝多糖为例,临床试验人体需要的量为每天1.8克,按照纯化灵芝多糖的提取率为0.7%计算,那么需要的灵芝量为257克。但这并不现实,人不可能一天内吃下这么多的中草药灵芝原料。


幸运的是,中药现代化技术能萃取中药中有效成分,利用这些“精华”物质更好地调养健康。提取的有效成分更易于被人体吸收,可减轻胃肠道负担,更方便有效地保障健康。


本期《调养免疫——多糖与健康》内容就和大家介绍到这里。了解了多糖与普通单糖的差别和吸收方式,大家一定要把这些知识点用起来,积极调养健康哦!

气血怎么养?红颜水果家族帮你忙~ 2020-09-21
极易被忽视的4个长胖习惯,原来你是这样悄悄变胖的! 2020-09-19
听老婆的话,别让她受伤! 2020-09-18
豆腐了不起,高钙高蛋白,好吃又不胖! 2020-09-15

小固


下一期,我们继续深入了解多糖,看它是如何帮助人体激活免疫系统的!关注小固,了解免疫与健康的奥秘~

本文为《调养免疫——多糖与健康》授权转载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听养生】点击收听

喜欢本篇内容请给我们点个在看

赞一个